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医生:减负荷慢慢来 轻松面对节后综合征

2018-02-2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几天了,可是这假期急刹车带来的惯性却依然在作祟,很多人觉得长假期间虽然是过年,但是走亲访友特别累,根本就没玩够,没有心情上班,甚至有的是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不少人难以尽快地切换回工作和学习的状态模式。可见节后综合征导致人们在假期结束之后会出现一系列身心的不适反应。而节后也是上班族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期,刚刚从轻松的假期返回到单位,面对紧张的工作,一时间还真是有点手足无措,有些人就会觉得很不适应,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反应,这心理上觉得不舒服还在其次,如果说工作中犯了错误,那就得不偿失了。那么大家都是怎么来应对节后综合征的?我们先来听一下海峡卫视记者的报道。

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工作的袁玉军一大清早已经在办公室中工作,由于台湾比大陆早一天开工她已经上了两天班,不过刚上班就面对大量工作让她还是提不起精神,觉得特别的疲惫,就每天都觉得今天怎么又天亮了。对,然后一来以后就是会因为放了个假,所以很多东西都挤在这个时候,一次做完袁玉军的症状恐怕不是个案,在经历较长的假期之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可能引起一系列的身心不适,比如浑身乏力,嗜睡,厌食,烦躁,工作精力不集中的状况,这都属于节后综合征!

有的人在春节假期期间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喝酒暴饮暴食把自己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假期结束身心便处于亚健康状态,原以为上班前一晚睡一觉就可以恢复,结果却失眠,甚至想到上班就莫名恐惧,医师表示,类似的状况如果不及时改善,可能会出现恶性循环,那么到底该怎么办呢?这时候也需要比以前忙碌的时候可能打个八折,然后让个案能够慢慢适应状况,然后请案主可能白天千万不要昏昏欲睡,那最好抽时间的运动医师建议假期结束前几天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晚上11点入睡,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一般来说睡眠紊乱,一两周后就可恢复正常,刚开始上班不宜太紧张,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并且采取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运动也能让人尽快度过节后综合征,虽然在节后饮食要尽快的进行调整,但是我想说节后饮食并不提倡完全吃素,或者说干脆就断食,不吃不喝,因为绝对的素食或者说是粗暴节食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其实跟过年期间大鱼大肉这么吃是一样会有坏处的!

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减轻大家饮食的负担,荤素搭配,尽量地回到一个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当中来,才能够从亚健康的状态当中返回到积极的工作当中!

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面对的压力似乎要更大了,因为在假期当中还有作业,回到学校立马就会面对考试升学等等各方各面的压力。那么孩子的收心,家长也一定要做到让他们循序渐进在下班之后应该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而不是一味的去指责孩子心玩野la或者对孩子进行打骂和惩罚,可以准备一些赋予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导致他们期待下一个假期的来临,到那个时候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安排等等,有这样的方式来纾解和抚慰孩子的不良情绪,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不光是对于孩子来说,对于大人都很难去舒解,那么我们凭什么要求孩子能够像圣人一样一开学就马上做到百分之百的状态回归,另外在家庭当中也要尽量的恢复安静,像一些没有必要的亲戚朋友的走访就稍稍的暂停一下,让孩子恢复到平静的学习状态当中,而家长在平时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一些寓教于乐的游戏或者说是家庭的题目,这样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也会给孩子很好的恢复!

那么对于老人来说,本来这个假期是四世同堂,孩子孙子都围在自己身边,但是突然恢复了清净的日子,那很容易让老人也变得不适应,这个时候他们的作息规律也会难以恢复被打乱。这个时候各种不适就出现了,严重的还会引发其他的身体起点。所以说大家在年后不要一回到工作岗位,或者说从老家回到自己工作的城市,就跟家里断绝了联系,这时候更应该多跟老人打电话,多进行交流和陪伴,来帮助老人恢复以前的爱好和活动,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把它从对儿女的思念当中拽出来,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虽然给大家说了这么多的建议和方法,但是我打心眼里还是想说出大家共同的那句期待,我好想期待下一次的假期!

主持人:好,11:31,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马上连线的是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苏航,苏航你好!

路况观察员(苏航):先来关注的是西边西二环,阜成门到复兴门的北向南车多拥堵在北边的北二环雍和宫桥到小街桥的东西,双向式车辆缓行的状态,另外在东三环国贸桥桥区的南向北有大约一公里的拥堵,另外联络线上交道口南大街北向南方向是全线车多,王府井以及协和医院的周边的交通压力也是比较突出的。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苏航为听众刷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