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过敏不是小事 可能危及生命

2018-03-28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里面有智力,记忆力,有一些自我认知,情绪管理这方面预测的。

天赋呢?

有运动的,音乐的,英语的,数学的,演讲的,阅读的。

记者:这家位于北京的检测机构表示,样本是寄给他们在张海的合作实验室,分析由公司来做,美国杜克大学分子癌症生物学博士李志忠说,基因检测主要通过对DNA位点的分析来得出结论。

正常人群的话很多都是通过血液来检测,无论你是通过唾液里面的脱落上皮细胞也好,还是通过血液里面的血细胞也好,无非都是要获取这个人正常细胞,然后来提取里面的DNA来做检测,你可以理解为每个人DNA是30亿个编号,就是ATGC四个DNA的碱基构成的编码,那么就像咱们的数字一样,就是1234这种不同的排序,那么所谓点位不同也就是说在某一个位置,在这30亿个某一个位置,比如说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A,那么你是一个别的,比如说是T或者G或者C,那么我们就说你的这个点位和其他人有所不同,那么所谓的很多基因测序其实就是来看你的点位到底是主流的一些点位还是稍微的,比如说和疾病相关的点位,比如说在这个地方本来是个A就是健康的,如果是G的话你可能心血管的风险会高一些等等。

记者:也就是说通过仪器对样本得出数据只是第一步,基因分析更重要的是对数据的分析能力,在他看来,针对一些潜在疾病的分析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是所谓的天赋分析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达到。

第一个是各个公司他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差异非常大的,尤其是解读的技术,因为基因它其实相当于对咱们人体内30亿对碱基队进行检测的话,它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那么出来以后你发现有一些所谓的和正常人群有区别的地方,那么通过这些来估算一个人风险的话,首先检测水平得非常高,把这些不同地方测出来,但最大的难点其实还不是这个,最大难点是对解读,就是说你解读出来这个东西和其他不一样以后,你怎么知道它到底对什么东西有影响?这个其实是取决于你这个公司有没有一个强大数据库?有什么样的数据在以前的临床上或者科研上发现,如果你的这个基因是这样的,那你就有可能这方面风险会怎么多少或者降低多少?那么这个东西每个公司是不会公开自己数据库的,所以很多的创业公司也好,他的解读是比较混乱的。

记者:除了名目繁多,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不具备基因检测资质的公司还在网络上招募代理,对方表示给代理的价格是市面价的四折左右,量大从优。

主持人:其实除了像这样的基因检测在今年基因疗法也火了一把,起因是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有个研究员他自行设计了一套基因疗法,试图通过注射去除抑制自己左臂肌肉发育的蛋白质,获得超强的臂力,他也说他相信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普及推广,人类将演变为新的物种,换句话说,这技术就高到想要人类变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什么超级英雄,绿巨人那都不是事,整形微调都弱爆了,难怪有媒体做出这样的评价说,这可能将是全球首例正式公开的基因改造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