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首次发布

2018-05-07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在郑州街头记者发现,不少骑行者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就把单车随意停在路边,在郑州紫金山附近上班的小徐表示,每到早晚出行高峰,人行道上,地铁出口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横亘面前,他经常需要手动清障挪开单车才能顺利前行。

很烦,没办法,还得自己挪车,之前好像没有这么多车。

记者:维护辖区治安,是巡访队员的本职工作,然而现在摆放共享单车也成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在郑州市周边执勤的巡访队员陈军亮。

乱停乱放的太多了,摆不过来,这边摆了那边停,天天都是这样。

记者:有人说共享单车的本质不在投放数量,而在于管理本身,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应及早纳入城市管理的范畴当中,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数量有40万辆,处于超饱和状态,既要管起来单车,又要管起来人的问题,郑州市民晁先生就建议,共享单车可以约定停放位置,用户使用后必须停靠在指定位置才能结算费用,敦促用户建立起公共意识。如今晁先生的建议正在变为现实,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郑州已经研发出了电子围栏,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李建全。

车停在电子围栏里以后,它就可以进行结算了,如果停到外面继续扣费,就是约束这个消费者能够自觉的把车停放到指定的位置里头去。

记者:据研发团队介绍,电子围栏未来可以铺设在地铁口,大型社区,医院或政府办事机构附近,使共享单车实现有序摆放,同时电子围栏系统还可以实现单车资金监管,信息共享,李建全。

进入咱们这个平台,解决秩序的问题,包括资金的监管,包括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信息的共享,对政府交通规划的决策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其实早在半年多前,在郑州市交运委的委托下,李建全及其团队就已经研发出了电子围栏,但由于尚未与共享单车企业达成一致,系统何时上线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就能止住乱停乱放吗?河南农业大学交通运输系教授姚先生表示,共享单车乱象频现的根本原因还是管理混乱,他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除了全面推行电子围栏,对违规停放,破坏公共秩序的用户加大处罚,还需要由政府牵头,交通,城管等部门参与,共同出台办法,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

现在对共享单车政策,实际上没有一个一贯的政策,你比如说我们交通部门对一些搞非法营运的货车客车有一条非常成熟的处理套路的,他们执法人员也很清楚的,但是现在对于共享单车到底由哪一个部门来对它?是交通还是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现在没有定位清楚,所以最直接的相关部门执行起来是有难度的,我们地方上是不是尽快可以联合出台一个办法?政府牵头,某些部门,你比如说我们交通,其他部门牵头会同一下政府来主持,最后形成一个共同的办法,然后以某一个部门为主的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