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真假“刀鱼”价格悬殊十倍 如何分辨假冒食品

2018-05-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20,提示您东便门桥北向南的中间车道有一辆故障车,在通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驾驶,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饭点了说说吃饭的事,现在真是长江刀鱼上市的季节,这刀鱼号称是长江第一鲜,而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可是记者最近发现在一些水产市场,有的刀鱼是四五百块钱一斤,相对来讲是一个常年稳定的价格,而有的一斤只要二三十块钱,这么大的价格悬殊,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接下来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长江刀鱼俗称江岛刀,与河豚,鲥鱼并成为长江三鲜,渔民们告诉记者,刀鱼除了有江刀还有海刀和湖刀之分,捕捞长江刀鱼要持特许的捕捞证才能捕捞,在芜湖,今年持证捕捞的时间是从4月27号到5月26号,只有一个月时间,而芜湖市今年一共发出了192张捕捞证,比往年减少了110张,近年来,受长江水质变化,以及部分渔民过度捕捞的影响,现在渔民们捕捞到的长江刀鱼个头越来越小,渔民吴师傅。

两天打了八网。

一网才搞几条。

一网只能搞一斤吧,跟往年比今年很差了。

为什么呢?

因为长江生态有些不好吧。

记者:在芜湖市一家水产市场,很多店铺门口都挂有出售长江刀鱼的牌子,商家们给出长江刀鱼的价格都是根据刀鱼的大小来定的,但是相同斤量的刀鱼价格悬殊也很大,更有一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水产商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刀鱼时令性很强,它的价格随着时间往后会越来越便宜,芜湖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副主任葛明朱。

价格随着时间往后退,它的价格会越来越便宜,所以上一年的价格相对来讲就比较便宜,到后期的价格比较便宜,所以有的商贩会收起来,收了以后经过冷藏冷冻保鲜到第二年的时候提前售卖,他就当作当年的刀鱼来卖了,价格上面有个价格差。

记者:正因为如此,在芜湖当地会有一些不法商贩找一些湖刀来冒充长江刀鱼,赶在清明前上市,以此来获得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