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规矩的民宿 共享住宿领域启动行业标准制定

2018-05-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21,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加强出租汽车行业自律,昨天20多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以及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手机约车等十多家网约车平台在北京签署了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承诺,他们共同表示接受政府监督,加强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司机和乘客的权益。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针对备受关注的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昨天滴滴出行公布了最新的整改措施,提出了下线标签,评价功能等一系列偏离了出行服务措施,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今天表示,网约车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丰富了公众的出行体验,但是行业仍然存在非法经营,企业失信,不公平竞争,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诸多问题,出租汽车行业有序创新的规范发展机制亟待健全。

在我们出租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也看到了,由于体验这个问题使我们大家彷徨了,甚至使我们要付出教训了,所以在我们整个业务发展过程当中,所有的企业家们应该引以为戒,提高警惕。

记者:为促进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20多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以及滴滴出行,神州专车,手机约车等十多家网约车平台今天共同签署了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承诺,就合法诚信经营开展公平竞争,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司机乘客权益,确保信息安全等十个方面做出了具体承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美银。

滴滴虽然发展很快,但还很年轻,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批评有利于我们走的更远。滴滴将履行主题责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体验第二,效率第三的原则,强化内部管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找准不足,解决问题,保障市场权益,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说,当前巡游车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网约车恶性竞争乱象频现,像烧钱补贴,大数据杀熟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马甲人车等现象也给运输服务安全带来了隐患,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此前表示,下一步要指导各地加强事前准入把关,尤其是要加强对于驾驶员的驾驶经历,交通责任事故,暴力犯罪记录等等,背景情况核查,网约车平台应该通过卫星定位,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保证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根据自律公约,出租汽车企业要确保提供服务的车辆符合营运资质要求,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琴。

努力提高服水平,坚决维护乘客利益和驾驶员的准入和管理制度,我们下一步还将重点加强与各地公安机关的合作,认真把好每一辆车,每一名驾驶员的准入,绝对确保所有车辆和驾驶员完全符合法定要求。

记者:根据今天签订的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出租汽车企业应该主动接受并且配合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合法依规的开展经营活动,网约车企业平台数据也应该接入到网约车的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实时的传输运营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孟秋。

也希望各出租汽车企业不断的提高自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与行政监管有机协调配合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在这份承诺的背后,还有很多的隐患,需要我们不停的去往里补充,首先我们要看到的是,比如说打车的过程当中个人信息的泄漏,有些东西它并不是在明面上的,像一个人的出行习惯,一个人的家庭住址,一个人常去的地方,那么有些他常去的地方可能还不想被其他人知道,这也就构成了更为深刻的个人隐私,而在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是在北京签署了这样一份公约和承诺,那么在一些小城市,相关的法律和执法能不能跟得上呢?一旦出现了危险之后,那么相关的执法部门能不能够第一时间按照最规范的方式去执法呢?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先来休息一下,半点的路况过后将要进入第一调查,共享住宿领域已经启动行业标准的制订了,那么今后咱们出去玩的时候如果要订一个民宿的话,到底该如何选择才更加放心安全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