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规矩的民宿 共享住宿领域启动行业标准制定

2018-05-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还是要说说老声常谈的那个话题,就是电信诈骗,近年来尽管各方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也在加强,但是电信诈骗的套路却依然是花样翻新,让大家防不胜防,已经不止是发个短信通知中奖,或者领导打电话让你去办公室那么简单的伎俩了,那么现在的电信诈骗套路都有哪些?一旦遇到电信诈骗我们又该如何应对逃脱骗局呢?来听全国各地方台站记者发来的报道。

记者:在破获的安徽省首例移动案中,犯罪嫌疑人在背包里安装小型基站设备,走巷串户,以流动的方式向周边群众发送诈骗短信,安徽滁州来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伟。

嫌疑人是以冒用中国某家银行客服的名义对外发送诈骗短信,内容是以你有一万积分可以兑换5%的现金为诱饵,并附有网站链接,打开链接后,需要输入卡号和密码,如果群众不慎中招,将导致财产被骗。

记者:现如今,微信朋友圈已成为电信诈骗新平台,一些打着爱心幌子的积赞,求转发,求打赏的微信,让人一不小心就会入坑,河南大学生小程最近差点被一个点赞送礼的商家忽悠了。

点赞之后他给你发了一个链接,点进去首先需要你关注,然后要填一些个人信息,最后让你交手续费,这样才能领奖,然后我就警惕了,我觉得这不光骗钱,隐私也会被泄漏的。

记者: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王少朋介绍,很多不法分子利用修改微信头像等手段,冒充朋友亲戚公司老总,让受害人直接转账。

尤其是利用微信或者QQ冒充公司老板的,针对公司的财会人员,往往涉案金额巨大,之前发案有400多万的。

记者:假冒网店代运营也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诈骗方式,因为被金额小额多笔,单个案例很难定罪,很多受害者明知自己受骗,也选择放弃报案,自认倒霉。河南登封民事地审判庭负责人王天朝。

对外他们自称是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电商网站的客服,为网友在这些平台上代开网店,他们承诺消费者只需要交纳几千元的管理费就能够获得每月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益。

记者: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从传统的电话,短信诈骗向互联网加的方向转化,手法不断翻新,对老百姓的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严重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一大队副大队长贾涛。

通讯方便了,网络支付方便了,希望在享受便利成果的同时,犯罪分子也在借助这种手段来进行互联网加的升级,网络诈骗在逐渐上升,防不胜防。

记者:据了解,去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分子通过虚拟网络电话冒充公检法,通讯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受害人银行帐号涉嫌犯罪为由实施诈骗,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王少朋介绍。

他会让你到所谓的公安局,或者某某公安局去进行报案,而不是让你到当地的公安局进行报案,这种情况下受害人就会问,我为什么要去那边报案?他就会以这种属地公安局或者法律规定在哪发的案你必须到哪去报案,可能对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的一些人特别有效。

记者:花样翻新,套路升级,如今的电信诈骗方式更加隐蔽,智能,手法变化加快,作案环节增多,分工更细,犯罪紧跟电信,金融业,信息网络的升级而升级,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负责人刘延东。

主要有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网络投资,网络交易这些诈骗在上升,尤其是诈骗大学生的,那些有什么创业需求的这些年轻人,兼职刷信誉这一类的目前占的比重比较大。

记者: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王少朋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反诈骗意识一定要做到六不,即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一旦给诈骗分子转账,那就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对电信诈骗案件时间是最重要的,你把钱转过去,他对这个资金进行分解或者进行转移的时候,他都是需要时间的,咱们反诈骗中心的职能就是紧急支付,钱没有流出去就等于为咱们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主持人:无论是这些电信诈骗的骗子还是这些默默为大家付出的民警,都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希望其中的一方能够改邪归正,早日伏法,而另一方能够不要再那么辛苦,能够工作压力轻松一点。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您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