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规矩的民宿 共享住宿领域启动行业标准制定

2018-05-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随着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启动,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共享住宿将从放养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综观全球,共享住宿行业虽然都有填补制度空白的愿望,但并未出台任何相关标准,如果我国能够制定出标准,那么将会是全球首个共享住宿业的行业标准,同时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经济和中国智慧。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住宿形态,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监管标准和服务规范,可能会有些水土不服,对此小猪短租的创始人兼CEO陈驰认为,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要根据共享技术千变万化,来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安全卫生,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记者:对于行业中现存的一些病症,尤其是人们最为担心的安全问题,陈驰表示,企业应当最大程度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作为企业,我们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推进行业数据以及黑名单的共享,在小猪新一代的智能门锁中,我们已经嵌入了人脸识别的功能模块,并接入了公安部的公民数据库,从数据的手段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记者:但现实中却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比如系统仅登记了一位房客的信息,但与之同行一起入住的可能不止一个人,而目前引入的技术还无法对此进行甄别和保障,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伟军教授表示,还是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以建设性的态度和方式来推动行业,尤其要避免采用非常极端夸大的方式去棒打企业遇到的问题。

客观来讲的话,目前所引入的技术还不能够完全做到来保障房客,就是在线登记本人,同时这个数据的真实性和公安机关数据的比对,包括身份其他数据,现在也在采取很多的尝试,比如说网上身份的认证,或者网上身份证这种措施都在慢慢推广和引进。

记者:除此之外很多人认为,信用体系的缺失是中国共享住宿行业的壁垒之一,针对行业内的呼声,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杜利群副主任认为,信用体系不但要建起来,同时还要做到奖惩分明。

供需方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在共享经济,共享住宿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大瓶颈和障碍。那么第二点就是要制订信用等级,要做等级评定,既对需求方,又要对供给方,对房东对房屋进行信息的评估,那么这个共享住宿,我觉得也应该要做信用等级的评定。第三个要设计一套有效的奖惩机制,那么对那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用户和房东,要给他奖励,要给他有激励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