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有规矩的民宿 共享住宿领域启动行业标准制定

2018-05-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共享经济领域最近队伍更加壮大了,除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还有共享住宿,民宿短租房的热潮,也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个新兴的行业,除了赶潮流追时尚的新鲜感之外,共享住宿还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新改变呢?旅游新体验的美好蓝图又能否顺利实现呢?一起来听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都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融入其中,切身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这使得许多人外出旅游时不再把豪华酒店作为住宿的首选,相反贴近生活同时又带有浓郁当地特点的民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爱彼迎在去年推出的一项名为体验的活动也印证了这一点,爱彼迎全球公共事务负责人。

相比传统的有模式,我们认为这样一个项目有助于来自中国本土的游客或者是海外游客可以感受到真正当地人的生活,无论是房主还是游客,通过这种方式都建立了更加深入的友谊。

记者:大街小巷停放的公租自行车或许能够说明共享单车的成功,其实随着我国共享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共享住宿的发展也进入到了快车道,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15号,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成立,并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凤霞表示,在我国去年共享经济总报告中,共享经济领域的最融资额增长幅度是25%,但共享住宿这个领域增长幅度是180%。

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的市场规模达到14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0.6%,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房源数据300万套,参与共享住宿分享活动的人数大约是7800万。

记者:除了数据上的大幅增长之外,共享住宿也在保证绿色发展前提下推进,共享住宿可以为绿色环保贡献一份力量,尤其是资源的节约和碳排放的减少。

建筑材料等酒店材料以及那些永久性基础设施的所有环境影响都不必发生,例如当你看到北美旅客住在爱彼迎时,他们使用的能源减少了大约16%,因此与酒店相比碳排放量的减少将接近63%。

主持人:虽然我们看到这愿景十分的美丽,但是共享住宿作为新生事物也在这几年发生了诸多像侵犯用户隐私,房间打扫不彻底,门锁不牢固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本周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成立之余,还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与标准,中国本土化的标准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有了规矩的住宿将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尽快为共享住宿领域制订江湖盟约才能让这艘大川有平安出航的保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顾会明表示,目前共享住宿领域的行业标准仍是一片空白。

基于共享经济的这样一种新型业态,目前的话这个领域是一个空白,所以这个的话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标杆,那么通过这样一种标准的制订,能够促使我们去提升服务品质,卫生安全等等各个方面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