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野鸡大学实际是一个通俗的说法,实际就是三无、四无、五无什么都没有,他其实连个法人都不是。野鸡换句话讲就是坑蒙拐骗,我倒觉得今年或这两年对这个问题有点放大了,原因是我们现在全国高考的平均录取比例已经在76%以上,有很多省市都是90%多,落榜的学生非常少,而且剩下的学生基本上他是不想上学的。现在全国大概专科的录取分数线180,150,180,150也就这样,那平均下来按百分制算,也就是不到30分就能上大学了。那还有几个人落榜呢?那些考这么低的分数的孩子是笨吗?不是,是他不想上或者他就从来没学过。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上当受骗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要说这个他打这个擦边球打那个擦边球,教育部都三番五次公布了就招生资格的名单2000多所各地都在公布。更重要的就刚才讲的你报志愿是在各地招办所公布的那个系统上报,你想报野鸡大学都没有,所以上当受骗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但是有一种现象,就是这个问题主要是在家长孩子考得不好,考得很烂很差,他轻信一些人,我有关系可以上某某某某著名大学。这些大学经常用中字打头,或者跟原来的好大学就差一个字,比如说刚才讲有北京邮电大学没有中国邮电大学对吧?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没有中国信息科技大学,他这样去打这个擦边球。然后他会做一个网站,让大家家长弄得像模像样的,让家长误以为是真的,包含你看这个录系统里已经有你名字诸如此类的。这个完全就是做给家长或学生看的,所以这个上当受骗的根本原因就跟我们各种街头那种捡钱捡钱包那种上当受骗一样的道理,就是贪婪上的当。

刚才其实直播之前我也是专门找到这个名单,然后搜了几个名字,基本上现在所有的这样的网站都已经下架了,就是打不开或者说没有查不到了。另外有一些还在,我就进去之后就发现这个网站做的事真挺唬人的,因为你知道嘛他还有校内通知,就说比如说领取什么什么证书的通知,这个学期开学的通知,有谁没有按时报到这样的情况。

他基本是把一个正规学校的网站copy过来了。

没错。

然后其实只是查找替换,举个例子说我是张三学校人家是李四,他把李四换成张三,要仔细看里边还有很多人家原来张三学校的信息还在。

没错,还有一个辨别的方式我也关注到了,就是所有的这些不太正规的学校的所谓学校的网站,基本它的后缀都不是像正规大学的education.cn这样的后缀。

是这样,全球的大学的域名管理都是用edu,美国比较牛直接是以edu,但剩下的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用它国家的后缀edu.咱们就是cn比如说香港就是edu.hk,我们比如说北大的域名就是pku.edu.cn。在我们国家现在2000多所大学里边,我知道的是大概在90%的学校都用的是edu.cn,有一部分高职高专院校,一部分民办学校他现在还没有用edu.cn,用的可能是.com。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用.com或尤其用这个.com,.net等,反正稀奇古怪的域名后缀的,基本可以判定就不是正儿八经的大学。

所以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民办院校的这个情况,我记得当时我高考的时候,当时网络还没有这么发达,大家不会在网上了解这个情况。所以高考完的那几天各个电视台就会请一些民办高校去做这个宣传,每天长时段的做宣传,其实这些学校也是存在的,有校区,所以就有人就有误解说是不是民办的高校都属于这种不太正规的野鸡大学,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