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不是,现在我们国家2000多所学校里边有大量的民办学校,以前民办学校在90年代很少有招生资格,他基本都是所谓的三考生,比如说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学院这种技校学院,这种方式招完学生。他糊弄家长和学生,说我发的也是正规文凭,国家认可的,这句话没有错,但是他不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他走的是其他渠道。后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支持民办学校的发展上,也开始给民办学校纳入这种管理,所以现在很多民办学校是具有这种招生资格的,就是国家普通高校统编的这个招生计划的,那么有些还有本科的招生资质,一般都是三本。它更多的量还是在专科上,和以前区别很大,你在填报的时候也能也有这些学校,只是说你可能不知道他是民办性质。而且后来我们国家在整顿二级学院管理的时候,比如说某某著名大学的二级学院现在都要求他清理,所以这些二级学院现在全部或基本都重新回归民办。他基本都在三本招生,比如说北邮的世纪学院,首师大还是北工大的歌德学院等等诸如此类,他都回归到他的民办性质,已经独立代码招生,他一般都在三本。这些学校其实也不错了,反正不管咱都是非野鸡大学,都是正规的学校,正规的不一定本科,正规的学校吧。

对,所以像刚才陈老师说的,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还真是要擦亮眼,首先不要被野鸡大学蒙蔽,另外一方面也不要把一些这个正规的大学拉入这个野鸡大学的圈子。

好,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跟大家谈的话题是救救孩子们,过了高考这一关,可千万别再被野鸡大学给坑了!其实刚才陈老师一直在跟大家传递一个观点,就是有的时候真是想上当都难。但是我们看到野鸡大学的名录,警示榜,发现其中有大部分的学校,39所都来自北京,这是不是也能在其中端详出一点这个所谓的信息?

他主要是他“拉大旗作虎皮”的都打一个中国,那中国往往这学校就在北京市,中国政法大学是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这些是正规大学。

正规大学,所以呢他就会利用老百姓这个心理他这些需要,都标榜自己在北京,他只是标榜在北京,但是这个骗子有可能在全国各地。

对啊。

那并不他人就在北京,他只是说我学校在北京,并不是说北京真的野鸡大学就多。

对,所以咱们也要在这跟大家理清一个概念,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些学校可能在,不能说这些学校,就这些骗子可能在行骗的时候,他会说会自己有一些关系,比如说帮你录取。但是不是陈老师,如果不经过这个当地招办的正规的这个报考的志愿的系统去填报志愿,走这个过程的话是不是不可能被录取?

对,就是只要你不是通过当地招办的报的志愿,当地招办录取的程序,录取的百分之百都是骗子,百分之百我说得很绝对。那么我们每年其实真正上当受骗的是什么状况呢?是这个孩子没有考上专科或者只是一个专科的分数,他想上个本科或者只是个三本想上个二本,那这时候骗子就有机可乘了。那么家长会相信有后门,就所谓的通过这个能人那个大仙之类的就去,说走后门。那么这些骗子就给他弄了一个似是而非的这个网站,然后发了一通知,你看你现在就能查已经录取了,然后也给他了一个通知书,这个名字跟正规的大学就可能就差了一个字,就差了一个字。那么他也会警告你说,你现在先别吭气悄悄的,这都属于特批的或者特别的通道,你不能让别人知道。然后拿着钱等你真开学报到的时候两种情况,一种你找不着人了,第二种是你按他那地址去了,实际是一个野鸡大学,就是一个什么也不叫野鸡,有可能就是一个只具有培训资格的学校。

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