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解析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8-07-1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11:16,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武汉双汇挖掘机暴力施工致人死亡,这段视频在网络上被热传,也引起了大家的谴责,但是警方辟谣,这段视频完全是拼接而成的,是不属实的,待会为您辟谣。

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一段反映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挖掘机暴力施工致人死亡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的转发,网友在指责视频中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对该视频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昨天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辟谣说,该视频为三段毫无关联的视频拼接而成,那么一段被拼接而成的视频因何被大量转发呢?视频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在这段长达2分37秒的视频中,首先出现的是一男子阻止挖掘机作业,却被人一脚踢入坑中,随即挖掘机将其掩埋,随后在另一场景中一台挖掘机旁隐约出现一具尸体,围观人员声称因暴力施工致人死亡,而在最后一段场景中出现了几名群众在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门前讨要说法的画面。这段视频被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大量转发,网友在指责挖掘机暴力行为的同时,也把矛头指向了武汉双汇公司,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该视频提出质疑,认为第一段视频双方争执时所说的是北方方言,第二段施工现场警察与围观群众交流时的语音也并非武汉方言,经记者进一步核实,第一段挖掘机埋人的视频最早出现在2017年1月,当时已经在视频网站上传播,而第三段几名群众在武汉双汇门前讨说法的视频则是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流传,9号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位于河南洛河的双汇集团总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视频为虚假视频,更多情况并不了解。

这个是假的,我们这边已经报案了,我们这边已经在着手处理了,这个是假的,我们这边已经报了案了。

记者:随后,一位实名认证为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的网友通过微博辟谣称,该视频为三段视频拼接而成,据了解第三段视频可能是今年6月上旬,一男员工在工厂宿舍病发猝死后,因家属思想上一时无法接受,到该工厂门前讨要说法的画面,双方已于6月中旬和解,随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也转发了该微博辟谣,昨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武汉双汇所在地,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掌握这一情况,该视频为拼接而成。这位工作人员证实,第三段视频反映的情景的确发生在武汉双汇门前,但事发时间是6月上旬,起因是武汉双汇一外包公司员工发病身亡后,家属前往公司讨要说法,随后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对于究竟是什么人将三段毫无关联的视频拼接后进行传播?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传播此类虚假视频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如果该视频捏造事实并进行传播,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

如果是拼接视频,内容不实,那这种形式首先是构成民事侵权的,他是侵犯了双汇的名誉权,其次这种情况比较严重,捏造事实,导致大量的用户观看到这个视频,给双汇集团的声誉,商誉造成了严重影响,他这个应该是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这个按照司法解释的规定,通过互联网或者通过媒体损害他人商业信誉,那么就构成这个罪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