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代餐减肥存在安全隐患

2018-08-0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克服重重困难,虽然最终找到了失踪近24小时的孩子,但面对两个失去的小生命,所有人都难以接受,目前事发海滩已经被封锁,至于双胞胎女孩是如何在海中溺亡的?警方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两姐妹出事的海滩是一片没有开发的野浴场,海中有暗流,沙滩入海的部分比较陡峭,虽然海滩周围每隔一段距离就立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仍然有不少的市民和游客来这里游玩戏水,据了解在青岛市像这样的野浴场多达十几处,虽然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发出警示,但意外事件也层出不穷,这些野浴场看似海面平静,但由于地形地势原因海浪大,暗流汹涌,多暗礁海沟,并且没有救援队,防沙网,瞭望塔这些专业的救援设施,发生意外时最佳的救援时间只在几分几秒之间,在这样的野浴场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在海水中发生意外该如何自救呢?经常参与海中险情救援的青岛市中韩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表示,保持镇静,保持体力是关键。

游泳最常见的危险之一就是脚抽筋,这个是很要命的,不要太过慌张,如果是在比较浅的地方可以直接站起来走到岸边去休息,如果是在水域比较深的这个地方,那可以将游泳的方式迅速变为仰泳,如果抽筋长时间不消退的话,那可以试着一边游泳的时候一边按摩这个腿部,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必须得立刻向岸边求救。常见的第二个危险就是让海水给呛到,这个时候要尽量的排水,让自己的头部露出水面,这样就能大大减少再度被水呛到,有规律的排水一段时间,逐渐让自己冷静下来再采取其他措施。如果要是游到比较深的水域,遇到漩涡的话,那要尽量让自己的身体平躺在水面上,然后只用你平时最为常用的游泳方式顺着漩涡的方向快速的游出去就好了。

主持人:其实很多的影视作品都给我们一些误导,在这其中溺水就是一个重要的场景,在影视作品当中我们经常看到,如果有人要溺水的时候他会在水中大声的呼救,非常剧烈的挣扎,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呢,很多时候在溺水之前都是站在水里安静的等待死去,并没有挣扎,所以很多时候大人就站在他们身边不远的地方却浑然不知。

一般来讲溺水者都是不会呼救的,他们必须要先能呼吸才能说话,而一个人在溺水的时候嘴巴会被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是水性特别不好的人,其实他根本就没有一个空间或者说是一个空闲来倒出嘴巴里呼救,能够呼吸就已经不错了,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根据逻辑和经验来判断,基本上呼救是很难做出来的一件事,而另外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影视作品当中,这个人马上就要被海水吞没了,但是他的双手在空中挥动,在求救,而实际上溺水者会本能的把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这样才能够使嘴巴伸出水面,而小朋友在这个时候更多会做的则是把手臂前伸,总之一般来讲这个手臂不是在两侧就是在前面,一般来讲不会伸出水面呼救,这会加剧溺水者的下沉,所以说这也是一个错误的经验主义判断。

所以大家在判断溺水的时候就要推翻以往我们脑海当中的那些画面,来根据事实和常识进行推论,最重要的一个迹象就是看起来完全不像是大家想象的那种溺水,可能是像在抬头看天空或者是看岸边,在泳池边码头边进行徘徊,而这个时候我们会时不时的问一下说,你还好吗?如果说这个游泳的人能够自如的回答,那么大概就是没事的,可如果你发现对方没有反应,眼神涣散,可能他就只有不到半分钟的时间能够活命了。

而跟常理不同的是,大家觉得小孩在戏水的时候可能会发出声音,但实际上当孩子安静无声的时候我们就该去检查一下是不是有溺水的风险了。在这还是要重点提示各位家长,因为孩子的体力跟大人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所以在溺水之后他们并不会像电视剧或者是电影里演的那样疯狂的拍打水面和挣扎,而是趴或者站在水里发楞,很有可能这个时候孩子就已经呛水或者是呈现一种半失去意识的状态了,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马上把孩子抱上岸,请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