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车祸意外该如何急救?

2018-10-1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因为新房需要装修,今年3月,山西太原的李先生与这家名叫美得你的装饰公司签订了房屋装修合同,并先后支付了共计十万多元的装修款。按照合同约定,美得你装饰应在三个月内完成装修,结果工期却被一拖再拖。直到今年8月底,身在外地的李先生接到装修工长的电话才得知,美得你装饰出现了问题,赶回太原时发现门店早已人去楼空。另一位消费者高女士告诉记者,在太原有着同样遭遇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人,大多数都已经先期支付了美得你几万到十几二十万不等的装修款,而最令人气愤的是后来经过了解,该公司早在6月就已经经营困难,但其七八月份仍然在招揽客户,并签订合同收取资金。

因为他当时到八月二十几号,他就说有一笔款要回来了,结果到9号晚上业务员就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公司的钱回不来,大家也就别等了,听到这个消息,9号我就赶快跑到公司去了,结果公司把门锁了,真是人去楼空,大家一下都着了急了,说你拿着我们这么多人的钱,几百号人,交十几万,二十几万的都有,你不能把老百姓的钱这么卷上就走了。

记者:高女士表示,由于涉及消费者众多,且一直无法联系到美得你方面,消费者曾先后向相关部门投诉并寻求帮助,9月20号,在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部分消费者代表与美得你太原门店负责人当面进行了沟通,但已经支付的装修款能否偿还?双方也并未达成一致。

他主要说什么呢?先清一下资产,从28号开始成立一个清算小组,然后对这些业主们逐一的进行核实,先给大家清算,是他原来太原店的一个,应该算是经理,他承认他说我们到了八月几号的时候,公司账款可能就剩下几百块钱吧,清算只是说什么呢?你跟我有一个协定,到底欠我多少钱?还我多少钱,但是钱什么时候给我呢?他说不知道,我说那你不等于瞎说吗?

主持人:近年来是接连曝出了家装企业资金链断裂深陷倒闭风波的事,甚至卷款跑路的案例也时有发生,貌似高性价比的背后有可能却隐藏着陷阱,那么央广记者在今年5月曾经关注的湖南苹果装饰及其多地子公司一夜之间关门倒闭一事,就导致了大量消费者受损,而现如今美得你的客户到底还能不能拿回装修款?面对市场上极具诱惑的装修宣传,作为消费者咱们又该如何擦亮双眼避免经济损失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公开资料显示,美得你家装成立于2009年,通过电视台广告打品牌,以超低价格吸引客流,从安徽芜湖迅速向全国扩张,在南昌,天津,太原,宁波,杭州,青岛,深圳等十余个城市都开设有分店,根据网上的公开消息,美得你于2017年7月15号正式进入太原市场,仅一年多时间便倒闭关门,是否与其低价吸引客户有关?昨天记者拨打了美得你太原负责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北京,天津,青岛,南昌等多个地方的美得你门店关门停业,江西南昌的消费者于女士表示,除了拖欠消费者的装修款之外,美得你还拖欠了大量供应商货款以及工人工资,目前南昌警方已介入调查。有装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进入家装行业的门槛较低,一些企业为抢夺市场大打价格战,资金实力不足,操作欠规范的家装公司问题暴露,进而也大量出现了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现象,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针对家装企业出现的类似问题,究竟是普通的经营不善还是合同诈骗?还需结合公司的运营状况进行判断,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惠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看来,消费者还需理性消费,不要被广告,优惠等营销手段迷惑双眼。

装修不是一次性结清的,签订合同,可以先付一部分,然后根据装修的进度,根据他采购的装修材料以及工钱的进度来分期付款,这是比较合适的。在这里面也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某些装修公司低价位,还应该去理性消费。

记者:与此同时,针对类似预付款消费纠纷,也急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邱宝昌。

这一块也提醒,现在屡屡发生装修预付款这种不能履约,是诈骗还是非法集资还是合同不能履行?众说纷纭,实际上我认为市场经济让市场对资源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如果当市场失灵,扰乱市场秩序或者是犯罪的话,我认为监管的这只手和法律的这种手要及时的介入,预付款是不是要有一个监管帐户?不能让经营者为所欲为的去支配,消费者交的预付款打到一个公款帐户,按进度来提取这个公款帐户里面的资金来为消费者进行装修,所以我们对这一块预付款的消费,消费者应该要警惕,要科学理性,市场在这个方面应该要予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