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车祸意外该如何急救?

2018-10-1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全社会对科学素质的讨论还真不少,隔一段时间就会刷新一波,你看不管是发现引力波引发全民热议,还是吃绿豆养生的骗局让人团团转,不管是科学家成功研究出了换头术的谣言,过几年就会刷屏一次,还是水变油的传闻经历十多年不衰,这些新闻最终的讨论焦点都会落在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上,科学素质往小了说是决定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重要因素,而往大了说是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和社会基础,也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深厚土壤,随着新一波科技革命的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融合交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了,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不能再像原来那么玩了,那么如何运用科学技术来提升人类的文明?如何运用创新成果解决一些现实面对的问题?如何让科技最大程度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重中之重的问题,而这一切的基石也是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那么刚才在片子里我们也听到了,公众的科学素质既包括必要的科学知识,基本的科学方法,也包括对科学精神的崇尚程度,在历史上,其实我们国家曾经有过公民科学素质非常低的时期,根据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即便到了2005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也只有1.62%,那么作为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国家,近几年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已经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还是不高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让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科学精神真正的深入人心,彻底消除那些非科学现象问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些年假神医,假专家混迹养生市场,得到群众的信任,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了我们科学素质和时代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个具备科学素质的民族才能应对新时代的挑战,2020年我国即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而当下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意义重大,而且刻不容缓,也希望大家能从自己做起,每天关注一条权威的科学知识,而不是从您的微信朋友圈当中获取那些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