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车祸意外该如何急救?

2018-10-1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公民科学素养的话题就跟大家探讨到这,稍候进入今天的996生命线,最美护士蜜月旅行遇车祸,火场抢人拯救生命,那么这起事件背后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待会听听王晓刚医生怎么说?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都说人命关天,所以医务工作者每天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如果能有个美美的假期让他们忘却工作,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的确是件美事。2018年8月30号,湖南常德的护士周伟正和丈夫在青海度蜜月,享受人生最甜蜜的一段时光,可这一天他们在行经227国道门源县路段西宁方向的时候,一辆满载六位旅客的商务车一路风驰电掣,迅速超过了周伟租乘的车子,可下一分钟一声巨响,商务车和一辆蓝色保时捷跑车在拐弯处惨烈相撞,霎时间玻璃破碎,汽油泄漏,相撞的车子里发出了撕心裂肺的救命声。灾难发生时,周伟乘坐的车距离车祸现场只有20米,好在司机来了个急刹车,并迅速把车倒退至安全位置,大家迅速下车冒着险情冲到现场实施救援,片刻惊吓之后,身为护士的周伟也马上加入了救援队伍,冒着车辆爆炸的危险,她和几位素不相识的游客一起从起火的车辆中抢人出来,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齐心协力把两辆车上的乘客一个一个的从车里抢了出来,伤者中有人断了腿,有人破了头,大多都有生命危险,而在现场所有人中只有周伟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她紧急对伤员实施抢救,一个一个进行消毒处理,简单包扎,衣服上满是伤员的血迹,就在这时,距离20多米的两辆肇事车再次发生了巨雷般的爆炸,玻璃,铁皮,零件飞出了十多米远,最终救援车辆先后赶到,周伟和丈夫却悄悄的离开了,据媒体报道,这起事故共造成一人七伤,而在这其中,经过周伟亲手抢救,脱离危险的就有四位,回到家之后,周伟的丈夫把妻子救人的过程发到了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这也才引起了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事后这小两口是这么说的。

也许是出于一种医护人员的本能吧,加上医院经常开展这些应急救护的培训,才能让我在这一次事故中能够迅速的调整自己的心态,然后就没有那么的慌乱。

老婆你真棒。

主持人:最美护士蜜月遇车祸,火海抢人救回四条命,这件事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王晓刚:不是每一次事故的发生周围都会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出现,那么公众是否掌握必备的急救技能和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针对交通事故,除了拨打应急电话120,122等以外,公众应注意的方面,首先如遇交通事故,施救者准备伸出援手帮助时,要完成以下步骤,那么这一些步骤均在未接触病人前完成,第一要评估你施救的现场是否安全?比如看一下施救时后方有无来车?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这是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另外要看车辆本身有无漏油?第一知道去切断车载电源,避免发生自燃爆炸的风险,此时如有不稳定的,车辆要拉手刹或用其他的手段进行制动。第二,接触有出血的患者尽可能的做好自己的防护,比如佩戴手套等。第三针对多人受伤,如施救者人员有限,应救治那些紧急需要帮助的患者,比如那些大出血的,昏迷的,呼吸道有不通畅迹象的人,注意往往不发声或躲在角落里不动的伤员是真正需要优先救治的。第四,根据车辆的变形及了解事发时车速等,大致可以判断伤员可能受伤的部位或者是损伤的程度,当然这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及具备一定的知识去判断。第五,如需要特殊的资源,比如说车辆严重变形,伤员被困车内,应第一时间拨打119等专业人员来解困,如车祸为危化品等,救援时可能需要额外的防护用品,切不开以身涉险,带来更大的伤亡。其次救治时要针对患者做必要的急救措施,作为公众只对那些出血的患者给予及时有效的止血,尤其是可见的大出血,止血的方式用掌根直接压迫,未及时止血是发生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那最后也提示大家在施救过程当中要不断去评估现场的环境,如有危险,及时撤离。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