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重阳过后气温下降 老年人如何防范秋冬常见病

2018-10-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中国交通广播,回到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大家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自古以来中国都是一个粮食大国,但是粮食浪费却更加的惊人,而学校食堂的浪费粮食更是普遍,原因竟然是学生挑食,网友说杜绝浪费要从做饭和吃饭两方面入手,做饭尽量可口一些,不让孩子吃不下去,而吃饭要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浙江台记者,长兴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中午11点多,正值学生们午餐时间,走进浙江长兴城区一所小学食堂内,记者看到学生营养午餐由值日生统一装在餐盘内,荤素搭配的四个菜和一份米饭很是丰盛,然而在餐盘回收处记者却发现,仅也少部分学生会把饭菜吃光,20分钟不到两个大的泔水桶已经装的满满当当,学生多多。

我旁边的有些人他们是有时候这个菜他不喜欢吃就倒掉了。

记者:学生小新。

有些比较瘦吃不下然后就全部倒掉了,我知道我们班有很多,菜基本上都吃完,然后饭吃不完,基本上还剩下大半碗饭就倒掉了。

记者:学生雯雯。

有些同学不喜欢吃一些东西还有吃不下的时候,然后就不吃饭了,直接把那些饭菜都倒掉。

记者:在一个班里,记者看到40余位学生中仅有11位学生的餐盘是干干净净的,大部分学生只吃了自己喜欢吃的菜,很多剩饭剩菜都留在盘中,班主任徐老师告诉记者,班里的学生挑食现象很普遍,有不喜欢吃肉的,有不爱吃蔬菜的,还有在饭菜中挑挑拣拣,什么都不感兴趣的,平时他和孩子一起用餐,时常会叮嘱孩子们要节约粮食,但是仍有很多学生改不了挑食习惯。

孩子一遇到不合他们胃口的菜就会跟老师说,老师,我吃不下,我吃饱了,说他几句他也就是勉强再吃几口。

记者:随着学生一批批就餐完毕,食堂里回收餐具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将桌上用过的餐盘中剩下的饭菜倒入泔水桶,小帅是学校食堂的一名小工,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食堂剩菜剩饭的清理,他告诉记者,学校总共有两千多名师生,食堂每天只提供一顿午餐,但剩菜剩饭的量让他看着心疼。

基本上来说,每天汇总一下的话,估计能装八个大桶,每个桶就算120公斤,那么一天就要将近一千公斤。

记者:记者了解到,这种浪费现象在中小学生并不少见,记者从长兴县市政环卫处了解到,当地城区共有中小学校19所,学生近四万人,每天各所学校食堂的垃圾量都不少,工作人员徐明新。

每天这个剩余量在80多吨,学校占到五分之一的量,也就是十六七吨这个样子,小学生,幼儿园浪费比较多一点,初中高中学生要好得多。

记者:学校的午餐讲究营养搭配合理,味道相对清淡,但在调查中发现,孩子们最喜欢吃的是油炸等味道浓的食物,这也让部分挑食的孩子觉得不合口味,应该说想让学校的午餐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无疑是一个难题。记者采访多位家长了解到,提到孩子的午餐问题,他们其实都有点无奈和担心,家长沈女士。

孩子回来总说学校的饭菜不好吃,我们平时家里其实都是很多菜都挑着吃的,因为孩子正在长身体的阶段嘛,所以我们听了这个心里特别担心。

记者:家长黄先生。

孩子挑食很严重,每天放学回来就说肚子饿,说学校中午的饭菜不好吃,就没吃多少,回来的时候吃起来就是一副狼吞虎咽的样子。

记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大家耳熟能详,不过浪费粮食的现象并不少见,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人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总量高达七百亿斤,餐桌浪费两千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多数孩子都或多或少挑食,在对多所学校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学校想尽办法提倡光盘行动,改善食堂,翻新菜谱,组建劝导小分队,但浪费情况仍不可避免,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杜绝浪费要从做饭和吃饭两方面入手,做饭尽量可口,吃饭要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市民张先生。

学校可以开展一些相关的饮食教育课堂,这样的话可以给孩子更深刻的教育,真正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记者:市民王女士。

能定期的对家长以及学生最好做一些比较全面的调查问卷,了解一下孩子们的意愿,适时调整一下菜的种类,让孩子们尽可能的喜欢吃。

记者:市民张先生。

孩子需要家长在小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他们不挑食的习惯,老师在学校里也要让学生明白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让孩子们生活中都能做到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