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重阳过后气温下降 老年人如何防范秋冬常见病

2018-10-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像现在老年游这种产品越来越多,我也是觉得各种旅行公司挺大胆的,我自己带家里的老人出去都是一万个不放心,那更何况是带着别人家的老人出去,想要承担的责任就越来越多了,不过作为亲人我们不能指望旅行社把责任负到100%,必须要从自己亲人角度出发,来保障他们的安全,那么老年朋友在外出旅行的时候究竟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在这我也拉了一个单子,那子女们如果想要带老人出去旅行的话,可真得提前注意一下了。

这第一点就是出行之前的体检必不可少,在出发之前一定要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并且向医生来咨询一下现在老年人的情况是否适合出游?特别是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还有骨关节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在出发前一定要就旅游项目向医生进行详细的咨询,在获得批准之后才能够参加,因为毕竟我们对自己身体情况的掌握往往是高估的,而医生的评估往往是相对来讲比较理性和科学的,那么除了体检之外,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慢性治疗的药物,像晕船药,晕车药,解热镇痛药,肠胃药,感冒药等等这些常用的应急药品,也要佩戴充足。还有一点就是在很多酒店的前台,其实对这些药物都是有一些储备的,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那么如果说一旦受伤的话,可以先向酒店的前台求助,另外老年朋友们最好和旅行社签订旅游人身意外险,并且尽量的购买保险公司,交通医疗等方面的短期意外保险。

这第二点就是一定要慎重的选择旅行团,老年朋友单独旅行当然是不太可取的,所以还是建议跟团或者跟家里人一起,那么在选择旅行团的时候不要选择那些明显低于市价的廉价团,这种旅行团服务设施不健全,安全也得不到有效保障,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相对来讲比较弱,应该选择旅行线路比较轻松,而且配有经验丰富的导游和随行医务人员的老年团,需要注意的是老年朋友在和旅行社签订旅游服务合同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的条款,并且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旅行社单独约定一些附加条款。

接下来要说到的还是跟量力而行有关,因为年轻人本身工作忙,假期少,在出游的时候往往在五到七天的时间里压缩很多的行程很多的项目,甚至晚上都不住在酒店里,赶夜班飞机,赶夜班大巴到下一个目的地,但是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外出旅行还是尽量选择周边游,如果说一定要走长途路线,最好是乘坐火车,相对来讲这样的一个节奏对于老年朋友来说会更加的舒适和安稳一些,如果的确需要乘坐飞机大巴,应该提前向乘务人员报备身体情况,在选择游玩项目的时候尽量避免像高空高压这类不那么妥贴的项目,在选择登山游泳,温泉这些项目的时候,也一定要慎重。

老年人出游往往都喜欢买一些东西回来带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那么在这个时候也要提示老年朋友在外出旅游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信誉相对较好的正规商店,如果说想要购买珠宝玉器等等贵重物品,一定要提前索要发票,那么一旦发现物品有问题,要保存好证据,并且及时的向旅行社或者旅游主管部门来反映进行投诉。

另外就是在随团单独出行的时候要保持手机畅通,并且定期和孩子亲友联系,尽量不要在休息时间单独外出,以免意外的发生,而在入住酒店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了解逃生路线图,因为老年人这个腿脚行动不像年轻人那么方便,应急反应的时候也会慢半拍,所以提前了解这些路线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千万不要怕麻烦导游,在出行的时候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要及时的跟导游来报备沟通,提前打好预防针,让旅行团提前给您的病情做好准备,千万不要等突发疾病的时候才叫苦连连,这个时候想要应急反应其实已经来不及了。

好,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出境旅游的时候还有哪些安全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

大家不用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

价钱都差不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还有商场人多,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千万别慌,马上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出境旅游别大意,安全问题要警惕。

主持人:好,有关老年朋友旅行时候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996生命线,我们来说说重阳佳节也随着气温下降,那么老年朋友如何在这个季节防止慢性和常见疾病突发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