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重阳过后气温下降 老年人如何防范秋冬常见病

2018-10-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还是那句说到有些油腻的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重阳佳节也正是天气转凉之时,这个时节尤其需要注意对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多加关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又该如何防止旧病复发呢?接下来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来听听他的建议。

王晓刚:秋季天气渐凉,那我们人体对冷空气的反应就是全身的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全身的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的阻力会增加,但这样表现在人体上面就是血压会升高,同时我们的心耗氧量会增加,那这样如果有基础病的话就会增加我们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是老年人在这个季节应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那么同时我们要防止感冒去诱发慢性肺病急性发作,那如果年老体弱的患者,如果有心脏病,有哮喘病史的病人,或者是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病人,那么在天气不好的时候,那么比较冷的天气里尽量不要在户外活动,减少外出,要有外出的话,我们要注意保暖,那么哮喘病人同时要带好我们平时常用的药,以防止因为突然外出以后吸入冷空气引起我们支气管的收缩,呼吸困难等等。那么我们老年在家中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有晨练习惯的在冷空气这种天气下,我们尽量不要太早出去散步活动,那么我们时间尽量选择在九点以后,那么既往有这种慢性病,使得老年人要密切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比如说发现血压升高了,出现头晕胸闷肢体麻木等相关症状,要尽早去医院就义诊治,切记不要耽误。那么另外我们要注意饮食,以选择比较温软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在这种大风降温的天气里,如果外出的话我们要做好保暖工作,最后提示我们老年人在这种天气降温的时候,我们要做到四个规律,第一个就是睡眠要规律,第二个就是我们的饮食要规律,第三个就是有慢性基础病的服药要规律,第四个就是我们的生活习惯要规律,这四个规律一旦被打破的话,可能会增加我们患病的风险。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