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们对艾滋病有哪些误区、盲区

2018-11-2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昨天在香港开幕,而就在开幕的前一天,一则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消息引发各界强烈关注,这一消息由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日前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宣布,而在昨天的峰会上该事件无疑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基因编辑被称为上帝的手术刀,伴随着巨大的伦理争议,科技部昨天下午回应,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经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昨天上百名中国学者联合书名发表声明谴责,深圳医学伦理委已启动对此事的伦理问题调查,国家卫健委要求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公开结果。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为什么会招至这么大的争议?这项疯狂的人体实验到底会带来哪些风险呢?为何无视道德伦理底线?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朱敏,张雷的报道。

阿道司赫婿黎发表于1932年的小说《美丽新世界》,小说中想象的未来社会可以选择胚胎并成为预先设定好的社会阶层的一员,虽然赫婿黎无法构想出基因工程,但我想要说的是当我们利用新兴技术来操纵世界人口时,我们应该牢记书中隐含的警告。

记者:这段话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戴维巴尔帝莫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词,本次峰会有500多名全球知名人类基因编辑权威人士参加,包括日前宣传一对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健康诞生的贺建奎,但截止上午会议结束,贺建奎一直没有现身,峰会主席戴维巴尔帝莫表示,按计划贺建奎的演讲安排在28号,但对于他演讲的内容并不知情。

大会已经安排贺建奎接受在明天,也就是28号的演讲,但他在演讲之前我们并不知道他要讲什么,所以在他没有演讲之前我们对于传媒报道的事情没有办法给出意见,只能听他演讲之后再说。

记者:但是在峰会上我国著名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则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他说如果网站上的报道是真的,那么贺建奎所做的不仅仅是疾病或生殖基因修改,而是修改生殖基因以求基因增强,这种行为是远远低于我们能够接受的底线,也是最不道德的,如今基因编辑婴儿一事引来多方质疑,有122位科学家共同签署的科学家联合声明26号在微博发布,声明对此项研究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声明提到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行为,基因编辑技术脱靶问题不解决,直接进行人胚胎改造,并试图产生婴儿的任何尝试都存在巨大风险,联合声明签署人之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吴清风教授指出,脱靶问题没有解决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他虽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这个新生儿他可以抵抗这种艾滋病,但他如果有其他基因同时也发生突变,会导致这个小孩有很多潜在的危险,他可能反而有各种各样的一些疾病会发生。

记者:贺建奎说在生育治疗过程中改变了七对夫妇的胚胎,到目前为止有一例怀孕,项目中的所有男性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所有的女性都没有,而从利弊权衡角度来看,联合声明签署人之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徐直恒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完全没有必要做基因编辑。

父亲是艾滋病携带者,而母亲是正常的,这种根本就不需要做基因编辑来预防,就是说现在的药物都是可以控制的,所以这几对夫妇他们如果怀了孩子,现在的医学条件是可以控制小孩不会被感染的,而没必要去做基因编辑。

记者:科学家联合声明提到,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而对于基因编辑这项技术本身的可研究性,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表示,这其实是把双刃剑,关键是要科学使用。

也就是在未来我预期他可能还是可以用来治疗诊断一些重大的疾病和一些原来没有办法治好的疾病,但是目前还不够成熟的这么一个技术条件,以及我们对于很多基因功能的了解认识还不够深刻这么条件下,就冒然把某个基因去改了,我觉得这样做还是很不成熟的。

记者:昨天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在回应此事时表示,他本人对此震惊,具体实验情况和定性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我们科技部跟原卫生部在2003年就出台了一个条例,明确禁止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这项工作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在中国肯定是明令禁止的,所以我们很重视这件事情,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这方面具体情况,弄清事实以后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有关的法律或条例来进行处理这个事情,也给社会一个交待,如果是真的我们根据我们的有关规定来处理,但是现在具体怎么样这个事情我们还要进一步了解。

记者:国家卫健委26号晚上已经表示高度重视此事,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广东省卫健委随即表示已组织力量展开调查,将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主持人:在阅读中国内地的一百多位科学家对这位所谓的科学家的联名谴责信当中我看到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这项技术本身它并不先进,然而只是没有人愿意把这项技术直接施加在人类身上,这是一种违反伦理违反道德的一种非常不正确的做法,然而对于孩子的家长来说很有可能是为了防止孩子能够得上艾滋病才冒险让孩子做这个实验,一个所谓的科学家想要建功立业,孩子的家长想把自己对孩子的美好健康祝福施加在孩子身上,而这两个如果已经出生的婴儿,他们今后的人生该怎么走?从来没有人想过,他们在出生之后会面临什么样的非议?他们在成长过程当中会面临什么样的未知的基因变化?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至于他们出生之后究竟能活多久?这些答案都没有人能给得出来,所以首先我们期待能够把事实调查清楚,这一对婴儿究竟是否已经出生?那么他们出生之后刚才我们也说到科技部回应会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进行处理,那么这两个字也是非常的冰冷,两条人命到底该如何处理?更何况他们的出生就是带着原罪的,而这个原罪与这两个无辜的孩子一点关系都没有,事件的最新进展我们也会持续关注,11:28,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之后进入我们的第一调查,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艾滋病感染者矫治新进展,公务员下海经商成功却吸毒染上了艾滋,在狱中他反思了自己所谓引以为傲的社交圈,稍候我们来听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