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们对艾滋病有哪些误区、盲区

2018-11-2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最近几年来,中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所以说波及的范围会更广,影响的因素也复杂多样,防治形式更加严峻,防治任务可以说也十分的艰巨。

那么现在传播存在着很大的隐蔽性,所以涉及的人群也趋于多样化,艾滋病疫情的发现和控制都变得更加困难,在当前艾滋病疫情传播更加隐秘的形式之下,有关部门就更应该迅速的扩大艾滋防治宣传的范围,除了学校课堂,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场所,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也应进行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那么另外在艾滋病防控的过程当中,还应该加强相关的立法工作,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新浪微博关于艾滋病渣男炫耀又感染一名第二女生的事件就引发了大家关注和热议,在这个事件当中一名网名叫动物无常的艾滋病患者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在社交平台上可以说是引起了公愤,艾滋病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然而对于相关故意传播行为的定罪处罚在我国刑法当中却没有给予明确的规定,有关部门应该及时的制定故意传播艾滋病者的刑事责任,补齐法律的短板,严密防控可能会出现的扩散或严重的传播风险。

当前艾滋病防治的形势复杂严峻,那这个时候更要对各类不实传言给予及时的澄清,来避免造成对某些特定人群的指责和歧视,避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造成新的干扰,面对艾滋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只要各级政府强化公共卫生职责,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展开一场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那么艾滋病的流行就一定能够得到控制,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就一定能够得到保障。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艾滋病感染者矫治的故事我们今天先听到这,稍候在歌曲过后会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我们要来跟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探讨一下艾滋病到底是什么?我们平时又对它有哪些误区和盲区会对防治产生影响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