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们对艾滋病有哪些误区、盲区

2018-11-2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12月1号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那么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治艾防艾共享健康,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显示,截止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一部分艾滋病感染者是在吸毒,违法犯罪被抓获时查处的,那么如何让这部分人员正确的认识艾滋病?勇敢面对被感染的事实,如何让他们重拾信心?燃起新生的希望,如何让他们自觉的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呢?在11月下旬,央广记者分别到宁夏,广西,四川,北京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所,针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戒毒矫治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徐升,孙颖的报道。

好多事情后悔也没用了呀,对吧?因为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做了什么就要承担什么样的代价,都是成年人了。

记者:今年42岁的阿华曾经是一名公务员,2002年他拿到了注册会计师证书,便辞职前往北京创业,凭借过人的才智很快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收入节节攀升,最高时年薪能达到50多万元,人生的第三个十年阿华得不到许多人一辈子都不敢想的财富,而毁掉这一切的正是他引以为傲的社交圈,35岁那年他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接触到了毒品。

客户,朋友比较多,刚开始还不知道这个东西,跟客户接触的时候节接触了,工作一松懈下来,人精神一放松了以后,又接触毒品以后人好像就变垮了。

记者:毒品带给阿华的不止是无尽的深渊,还有一直与毒品相伴的艾滋病病毒,他所吸食的毒品为冰毒,用药后会出现精神兴奋,性欲亢进,同时冰毒会造成免疫功能抑制,增加了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几率。两年前阿华在宁夏吸食毒品被警方抓获,被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入所检查时他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对于这样的结果他虽然不感到意外,却万念俱灰。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一切万念俱灰了,基本上是这种感觉,而且也觉得以后出去跟朋友同事工作还有家里人的生活都会有一些影响。

记者:阿华所在的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宁夏唯一能收治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戒毒所,目前戒毒所传染病收治大队共收治传染病戒毒人员37人,其中29名戒毒人员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像阿华这样在入所体检时得知染病的戒毒人员不在少数,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说,戒毒人员首次得知病情后出现情绪波动是在所难免的,他们的工作就是帮助戒毒人员平复情绪,重拾自信。

艾滋病病人的话,他来所以后他还有另外一种身份,就是吸毒人员,两种心态结合在一起,我们要综合进行矫治,任何人如果得了艾滋病,他只有自己得了艾滋病,肯定恐慌恐惧,我们陪伴他度过这个恐慌期,我们给他通过音乐,把他们心情平静下来,正确去面对他这种焦虑和恐慌的心情,下一步还要对他吸毒这一方面戒毒。

记者:与其他戒毒人员相比,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人员往往身体素质较差,免疫力低下,戒毒所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救助,消除心里压力和自卑感,阿华。

二四五日改善,有肉什么的,逢年过节的,经常还会有一些包子,饺子,然后每天还有牛奶鸡蛋,感觉也从来没有那种排外什么的,也经常进来跟我们聊天。

就像家人一样?

对,就跟家人差不多,而且也从来没有把我们当作另类去看待。

记者:因为表现突出,不久后阿华就要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随着解除日期临近,能感受到阿华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同时,又有一些迷茫和焦虑,而针对戒毒人员返回社会上无所适从的现象,心理矫治中心主任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默默关注帮助。

帮助他找一份工作,给他找安置房,还有一些社会低保,肯定有一部分歧视,我们回访的时候发现这种问题,就是他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别人对他的认同,作为我们社会团体也好,机构也好,都要共同扶他一把。

记者:采访中,阿华常说毕竟生活还要继续,对于他来说,在戒毒所的一年多时间里获得了难得的宁静,他又重拾起读书学习的习惯,准备重新开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