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们对艾滋病有哪些误区、盲区

2018-11-2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读大学三年级的小吴今年只有21岁,五年前他和一位同性网友相识后发生了性行为,让他成了自己所在城市目前发现年龄最小的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那个时候因为什么都不知道,结果就这样中枪了,直接已经把我和别人划分成了两个世界的人。

主持人:像小吴一样高校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国每年有三千多例,81.8%是同性性传播感染,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梦洁介绍,学生对艾滋病知晓率高,但防护意识很差。

我们调查有过性经历这样的学生,他的安全套的使用率才不到40%,所以学生的这种安全意识还是比较差,另外处于一个性活跃期,还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发生一些不安全的性行为,所以我们觉得青年学生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主持人:除此之外近年来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男性人群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书增加明显,据韩梦洁介绍,该数据已经从2012年的8391例升至2017年的19815例,上升比较明显。

一方面我们这些老年人他们还是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不是很了解,另一方面有一些老人他了解,他觉得艾滋病的潜伏期很长,八到十年,他就觉得无所谓,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还有药可以维持,对于我们的干预接受度也不是很高,老年人的问题可能要多部门一起共同的来推进。

主持人:截止2018年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表示,参照国际标准,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因为我们每年新发现的感染者除上每年检测人数,这个检测阳性率的话呈现一种下降趋势,从2008年的万分之十二点五下降到2017年的万分之六点八,那么这组数据也提醒我们中国的艾滋病疫情还是相当严峻的,我们下一步的话还得进一步加大力度,还要更多去发现感染者,治疗感染者,保持艾滋病低流行。

主持人: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看,目前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联合国规划署提出实现三个90%的防治目标,也就是经过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达90%,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达到90%,治疗成功率达到90%,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

就第一个90%来说,我们的挑战最大,目前我们估计只有发现了70%左右的感染者,还有30%左右还没有被发现,第二个90%的目标,现在我们已经有约80%左右的治疗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很多边远的地区一些贫困的地方,基层的治疗能力还是偏薄弱的,那么第三个治疗的成功率,现在我们应该说应该达到了90%的治疗有效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我们不断的检测发现人数增加,因为长期治疗还会出现耐药的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