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春出游模式开启:旅游过年成热潮

2019-02-0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今天已经是大年三十了,所以说春运的车流人流将会出现春节前的最后小高峰,尤其是短途自驾人员将在今天集中返乡,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期对全国路网视频的监控,大部地区的高速公路路况平稳,但是受到天气影响,部分高速路段也出现了拥堵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进入春运以来,江西境内的大广高速赣州段长期处于缓慢或拥堵状态,车流高峰时每年从广东进入江西的十万辆车40%要分流到宁定高速,江西高速交警直属八支队第十二大队民警介绍,近两天来车流量已经回落到一万辆左右。

在重要的分流点提前摆放了锥筒和标志标牌,我们还会利用高德地图实时发布辖区路况信息。

记者:目前大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出京高峰也在回落,但是受到周边省区雪雾天气影响,也有部分路段出现了拥堵现象,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介绍。

今天的凌晨时段,在南部地区的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以及东部地区的京津高速,京平高速等高速都是受到周边省市的影响,采取了封闭措施。

记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负责人万洪刚介绍,越是临近春节,自驾出行就越多,大家的返乡心情也更为迫切,但是车流集中交通情况也更加复杂,万洪刚提醒驾驶人员还是要做到安全驾驶。

特别遇到拥堵路段的时候,不争道,不抢行,不走应急车道,而且回家的路也比较长,也希望大家不要疲劳驾驶,最后一个提醒大家需要谨慎驾驶,我们在路上不要看手机,发微信,千万防止我们分心驾驶造成事故。

主持人:春节期间很多网店都会关门歇业,可以说快递量出现了锐减的情况,很多人担心假期的网购和快递是否会受到影响?不过今年我发现很多网店都承诺在春节期间正常发货,那么继顺丰,邮政,EMS等企业发布了春节服务公告之后,韵达速递近日也发布了告客户书,宣布春节期间每票要加收十元的服务费,至此在部分快递企业的春节服务安排全部出炉,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张健亚的报道。

记者:加收服务费,不承诺快件送达时限已经成为多数快递企业春节运营的共同特点,不过今年各大快递企业的春节模式时间不尽相同,以直营为主的邮政,EMS和顺丰,一直是春节快递收寄的主力军,春节模式持续时间相对较长,达到20天以上,不过邮政,EMS和顺丰除了加收每件十元的服务费,春节期间快件送达时限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顺丰快递合肥某网点费师傅。

那过年期间这个时效性能保证吗?

时效具体的我还不是很清楚。

但是找我要了十块钱服务费。

这个是公司规定的。

记者:申通易达,百世,优速等加盟至快递企业的春节运营时间则普遍在七天到十天,申通,中通表示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韵达每票加收十元服务费,此外京东,苏宁等电商平的自营物流主要负责同城配送,春节期间与平时没有太大差异,消费者也都对快递员放假给予充分理解,认为快递费用上涨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手段。

辛苦费如果就是在春节期间给快递小哥们的话,我们也是理解的。

他们都在过节期间忙嘛,给他们涨点钱。

记者:临近春节,相关部门也重点加强了快递员的权益保障,国家邮政局在部署今年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时,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让在岗人员感受到温暖和节日的氛围,菜鸟网络公关夏旭东表示,除正常的加班收入外,春节职守的配送员也会获得团圆基金奖励或者补助。

主持人:昨天晚上跟家人一起出去吃了一顿饭,下午的五六点钟走在路上还看到有快递小哥在忙碌着收货送货,所以在这听完这条消息,我们一是要告知大家在春节期间可能会加收服务费,第二告知大家很有可能时效不被保障,那第三也是特别想向这些忙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异乡人说一声你辛苦了,在新春佳节将要到来的时候,虽然你们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圆,但是我们每个人也都愿意把您当成家人,和您一起享受这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