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闪付”盗刷风险?

2019-03-1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云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就可以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大多银行在办理银行卡时默认开通闪付功能。银行表示,银联要求默认开通闪付功能,那么这项被开通的功能取消起来是否方便呢?央视记者拨通了银联的客服电话。

要怎么关闭啊?

关闭的话联系您的发卡银行,关闭的话300元以内的话还是免密免签。

咱们这个关闭的意思还是说等于额度调低对吧?

你也可以这样理解。

记者:此外央视记者还发现一些网络卖家利用其他产品信息做掩护,在网上可以购买到支持银联免密支付的POS机,将这种从网上购买的POS机与银行卡间隔五厘米或者是即便将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装入外套口袋,放入包内口袋,在不接触卡片的情况下都可以成功完成支付,银联闪付被点名存在安全隐患后引发广泛关注,对此16号晚间,银联对闪付功能存在隔空盗刷的风险进行了回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中国银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我们接受315晚会的监督意见,感谢媒体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已经建立了风险全额赔偿机制,我们将联合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赔偿的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对于持卡人告知我们将与商业银行一起共同提高服务,为持卡人用户自动关注和恢复功能提供便捷的服务。

主持人:在移动支付当中小额高频的特征非常明显,比如说中国银联在过去两年三百元以上交易金额数同比快速增长,其2017年信用卡实现POS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7.5%,从单笔交易金额区间上来看,三百元到五万元的中等金额交易笔数同比增幅超过了20%,那么随着小额交易数快速增长,面对可能出现的盗刷风险,我们该如何防范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也对此进行了安全提示。

安全性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没有安全其实便捷性就无从谈起是吧?你安全都保证不了了,还有什么便捷?反而带来更多的不方便,我觉得大家在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越来越多小额支付的时候,我觉得安全性确实是要高度注意的,我觉得要开通短信到账提醒,一旦发现有一些非正常的账户变动信息,那你就会注意到,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尽量注意一些银行卡做妥善的保管,如果丢失了及时挂失,一旦发现有盗刷的可能,及时致电中国银联,致电相关的商业银行进行挂失,然后要求赔付,我想做到这几个方面支付安全还是非常有保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