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81% 专家提建议

2019-05-03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打个比方,有旅客想从北京乘车到上海,北京到上海的车票卖光了,但北京到济南是有票的,那么旅客就买北京到济南的票先上车,上车之后再补济南到山海的无座票,这样就解决了上车问题,铁路部门一位内部人士称,如果这样买短乘长的旅客多了,按票面信息应该在济南站下车的大量旅客拒不下车,列车超载,就会导致此前已经买好了济南到上海车票的其他旅客因为列车超载上不了车,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7号,山东菏泽火车站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当时买了Z72次列车车票的翟先生和另外40多名乘客被告知车超员了,买了票也上不去。

大家心情都是一样的,国庆节回家,本来是买上票了,也检完票了,车正好是第二天六点多到,耽误上班,八点多上班,当时那种情况确实特别激动,又着急又挺生气的。

记者:为什么允许那些买短乘长的旅客占着地方,而持票的乘客却上不了车呢?12306的一位客服人员表示,这事确实不好处理。

有的旅客就买了一座,你想旅客拿那么多行李,有的带着孩子,有的还有老人,你说我们把谁赶下去?让谁下车?因为我们也经常接到来电投诉,为什么我坐哪趟列车他把我赶下去,就不给我补票,非让我们在这一站下,我们也是根据旅客票面信息来上下车,但你想想,车上车厢里面走廊里面全是人,你说我们工作人员把谁给赶下去?

记者:铁路部门多位工作人员坦言,这种情况基本集中在五一和国庆两个时间段,大量的人员集中乘车,高铁开通以来运力是提高了,而且节假日期间铁路部门是会增加开行车次的,但旅客们现在已经不满足于能不能在某一天出行,而是要求在某一天某个特点的时间段出行,这就会造成铁路客运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实际操作中也很难一刀切的把买短乘长的人按交通失信行为来处理,他们超过票面信息的行程是支付了票价,而且愿意承受没有座位的后果,况且也很难区分哪些旅客是不小心坐过了站?哪些是故意买短乘长的?如果按照票面载明的终点站一概拒绝买短乘长,将旅客强行清下车,且不说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就是铁路部门也没有这么多的人力来负责这样的事情,昨天涉事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复杂,是一个综合性的事件,不是可以简单归咎于某一方的,目前上级主管部门正在研究这一问题,等调查清楚之后会公开对外发布,1号晚上上海铁路局在微博上就此事发布信息,其中称节假日期间希望广大旅客严格按照实际到站购买车票,按票面标明的车次和区间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以免造成列车超员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和后续正常购票旅客的乘车出行。

主持人:也是提示大家在五一假期期间,如果您想要通过买短乘长这种行车方式出行的话,也要注意,因为很多时候因为列车超载很有可能也是补不上票的,而对于手拿车票却上不了车这部分乘客来讲,我这的确没有什么方法想要去帮您应急,因为如果买了票检了票,站在站台上都上不了车,这的确是相关部门的失职,那么事件的相关进展我们也将会持续为大家关注,也希望大家在这个假期所有的旅行计划都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