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81% 专家提建议

2019-05-03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加班该由谁来举证?法官分析。

在劳动者举证证明其存在加班事实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才承担支付加班工资的义务,所以劳动者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注意留存例如公司盖章的加班表,加班时间的工作邮件,电话和微信记录等符合法律规定形式的证据,这样一旦双方发生纠纷,则能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其实真的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是原本藏着掖着的违反劳动法规的一些加班行为已经被某些用人单位理直气壮的摆到桌面上,那么我们也非常关心国外对于类似加班制度是如何来约定的?那么如果在当地遇到了这样问题,是怎么维权的呢?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先进的经验来帮助我们的法律法规能有所健全,也能够唤醒普通劳动者的维权意识,那么今天我们就走进美国和加拿大,一起带了解一下当地的加班制度。

首先我们来说说美国,最早于1938年就通过此后不断补充修改的美国联邦公平劳工标准法就规定每个工作周法定工作时间是40个小时,那么如果按照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制来计算,每周就只能法定工作五天了,超过40小时的所有工作时间都会被直接视作加班,那雇主就必须支付加班费,如果雇主违反关于员工加班和加班费的相关规定,联邦劳工部下属的工资及工时处有权代为追讨所欠加班费,并裁定一定的赔偿金,也可能对违反规定的雇主起诉或者建议检察机关提起刑事诉讼,那雇主每次蓄意违反或者屡次违反关于加班及加班费的规定,都可能会招致民事罚款,如果违反行为被判定为蓄意或者累犯,罚金还可能会翻倍,如果说雇主对提起或者参与诉讼的雇员加以歧视性的待遇或者解雇,也就是简单点说报复行为,一经核实,将会给予严厉的惩罚,简单说就是从美国联邦法律法规的角度来看,加班是允许的,但是无偿加班是不允许的,因为拒绝无偿加班处罚甚至开除雇员更可能会受到严厉的追究和处罚,这是联邦一级的相关规定。那么美国的许多州还制定了更严格的州一级的加班和加班法的法规,根据规则联邦和州的相关法规同时生效,所以说对于雇主来说这两样是都不能够去违反的。

接下来咱们再来看看加拿大,加拿大劳动法规定,每天超过八小时,或者每周超过40小时以外的工作时间,以其中较大数作为超时时数,来计算加班费,那加班费是基本工资的1.5倍,并且还特别规定了公共假期,年假或者丧假按每天八小时从周工作时间中扣除,如果雇主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那员工有权在90天内向劳工部门提起诉讼,一经核实,雇主将受到严厉的惩罚,那么简单的来说加拿大不仅规定了加班必须付出加班费,而且还为大多数的职业都规定了每周的最长工作时间,也就是说超过法定周最长工作时间,即便付了加班费也是不允许加班的,和美国一样,加拿大各省也大多制定了省级的劳动法规,那么雇主在加班和加班费问题上必须要符合两个级别相关法规的规定,其实在我们国家也不妨以这样的方式来规定劳动者的权益和义务,对于雇主来说加班是合理的,但是要怎么加班?加班之后要给劳动者什么样的补偿?这必须都明明白白的摆在台面上。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加班费的话题今天咱们就聊到这,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找工作的时候如何避免那些黑心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