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济南多个团购群“爆雷” 疑似新型诈骗 ​​​​

2019-12-16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要么瘦,要么死,这本来是爱美人士表达瘦身欲望的一句口号,殊不知如果乱吃减肥产品还真就有可能危及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前段时间微信,抖音等平台上就流行一种网红减肥咖啡,这种咖啡号称是月瘦8到20斤,纯植物提取,无任何毒副作用,不用节食,不用运动,还能一边享受着喝咖啡的乐趣,一边就能减肥瘦身,据调查,这种网红减肥咖啡其实就是普通的咖啡原料,加入了国家明令禁药西部曲明酚酞,把这些添加物产生的抑制食欲作用描写成减肥效果,那么这类添加剂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致癌等严重的毒副作用,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国亮的报道。

记者:今年7月,浙江仙居县的一位李女士报案称,她从微信好友处花费近两千元购买的一款减肥咖啡,喝过之后出现头昏,腿软,嗜睡等现象,经医院检查,谷丙转氨酶严重偏高,还出现了肝损伤症状,而这位微信好友却再也联系不上,报警后民警将这款咖啡送检发现,产品中含有禁药西部曲明成份,仙居县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杨志诺。

人体食用过后他会出现失眠,转氨酶也会升高,口干,然后有饱腹感,它这个是对人体伤害非常大的,所以国家是明令禁止的。

记者:西部曲明曾经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因为副作用大,会造成心律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关部门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盐酸西部曲明制剂和原料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警方调查发现这种减肥咖啡主要通过社交网络渠道销售,销售网络遍及全国20多个省,办案难度较大,民警杨志诺。

时下比较流行的都是一种网购的渠道,然后目前比较火的几个APP是淘宝,然后还有微信,抖音这些网络平台它是对销售量非常大的,嫌疑人就是抓住现在这么一个形式,他通过这些渠道将自己的产品进行大量的推广。

记者:在互联网大数据的企业协助下,警方通过一级一级的销售代理顺藤摸瓜,经过半年时间的缜密侦查后,浙江台州仙居两级公安果断出击,在浙江仙居,江苏苏州,吉林长白山等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一个全链条犯罪团伙,抓获谢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十人,浙江省仙居县公安局副局长卢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