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济南多个团购群“爆雷” 疑似新型诈骗 ​​​​

2019-12-16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查获各类网红有毒有害咖啡糖果共计5663箱,疑似西部曲明酚酞十余斤,各种原料,包装材料等共计1026公斤,初步核算涉案金额约6600余万元。

记者:据调查,主要犯罪嫌疑人27岁的谢某某和26岁的张某是恋人,张某大学毕业后还曾尝试过考取警察,2017年两人得知在咖啡中添加西部曲明或酚酞有显著的减肥效果,于是网上购置原材料,在自家车库内开始了违法生产行为,一包终端销售价为320元的减肥咖啡实际成本只要十几块钱,办案民警杨志诺。

他这个生产环境是一个很简陋的一个彩钢房,大概面积的话只有五平方米左右吧,地面基本上就是泥土的,地上随地摆放着各种生产原料,咖啡粉,用于调节咖啡味道的果味粉,还有减肥咖啡的主要成份禁药西部曲明。

记者: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浙江省仙居县公安局副局长卢建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打保健品乱象。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参与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的专项行动中去,从严打击事关民生的食药管案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几乎所有喝咖啡的人都知道,咖啡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咖啡因,具有比较强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但是它是否有明确的减肥效果尚未可知,咖啡如果能够减肥可能就不叫咖啡,而应该称为减肥饮料或者是减肥食品了,但是正如大多数减肥食品功效,迄今都没有得到科学的证明一样,即便称为减肥咖啡,也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减肥效果,包括减肥咖啡在内的各种减肥食品,饮料和果蔬等能在市场流行并危害公众健康,也利用了信息时代的便捷渠道,充分依托了微商和朋友圈的路径,嫌疑人利用各个销售环节在社交网络当中定期发布减肥成果,并以低价诱惑手段极力鼓励买家成为其产品的代理微商,不需要任何门槛,只要愿意在朋友圈当中推荐产品就可以了,这种情况也在一个侧面说明互联网时代其实微商监管是难上加难,尤其是朋友圈中的买卖更难区分真假,尽管在2019年1月1号起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把微商等列入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但是目前个人开网店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包括个人销售资产的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等等,也为监管个人微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后续的进一步细化管理方式,防止三无产品和有毒有害产品通过微商渠道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甚至危害生命。但是另一方面这也提示了广大消费者朋友,朋友圈和微商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三无产品,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如果只是听信了朋友圈的推荐,很有可能会购买到私自生产的三无产品,给自身和家庭带来麻烦甚至灾难。

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这个所谓的减肥咖啡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最后还是奉劝各位购买商品一定要到正规的电商渠道,而不要听信微商的花言巧语,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还是来关注线上购物,要说的是团购群,在济南有多个团购群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优惠码无效,买货不发货,疑似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段,待会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