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9日

2015-04-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下面是新闻的快速刷新,卫计委教育部要缴上亿元国际组织会费。江浙沪超过千名儿童,尿检近6成检出抗生素和污染有关。孕妇未产前筛查,生下畸形儿,产检医院被判14万。今天上午7点21分,台湾屏东县琉球乡发生4.6级地震。最后来关注微博热搜榜,实时热搜关键词,22岁女孩被6所美国名校录取。清华建筑学院大四学生唐巩,目前被麻省理工学院、哈佛等6所名校录取,母亲称女儿从小就贪玩,上学的时候经常请假,唐巩本人则是开玩笑的说,人丑就要多读书,不想学习的时候,就拿镜子多照一照片。其实我特别想说学霸啊,我也在照镜子,但是还是没有挤入学霸的行列里,你让我们情何以堪啊。今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高速广播早高峰活力家族公开录音活动火热举办,与高速广播亲密接触就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地址是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东侧,雁栖湖公园入门广场左侧期待您的到来。  

(主持人)韩磊:驶向幸福终点,传递生命能量,欢迎大家来收听这个时段的高速加油站节目,来自于国家应急广播,我是您的朋友韩磊,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一位我非常敬佩的救援业务人士,我们的绿野救援专业人士,我们的绿野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海猫,猫哥做客直播间了,猫哥您吉祥,向您问好了。

(绿野救援队首任队长)海猫:韩磊,吉祥。

主持人:跟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海猫,应该说这个去年一年在这个节目上,给大家一直谈了很多的事,今年换了个帅哥啊。

主持人:哎呦。

海猫:只能继续在此深侃一些。

主持人:谢谢猫哥表扬,其实要说猫哥这两天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了,对于普通的玩家来说呢,大家这心里边都有点蠢蠢欲动了,想往外走,对于像是咱们绿野救援队的这样的专业救援队伍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几天。

海猫:其实大家可能那个,因为春天大家知道慢慢已经万物复苏了,所有的很多人都是刚才是韩磊讲蠢蠢欲动啊。

主持人:心里边痒痒的不行了。

海猫:想出来了,其实很多的户外人士,实际上一冬天都没闲着,有这样的人。

主持人:大家不知道冬天时候就猫一猫嘛。

海猫:猫一猫下雪的时候跟想出去玩,很多这样的人,但是绝大部分人群还是在猫着猫冬呢,但是这其实作为我们救援队队员来讲,我觉得最关键的一件事就是我们觉得这个春天这个季节,是一个很纠结的一个季节,因为什么呢?就是说这个季节虽然就是说户外的事故不多,但是一旦出现事故很有可能是致命的一些事故。

主持人:猫哥这我得拦您一下,按照情况春暖花开,咱们心里边都挺放松的状态。要说冬天危险咱们朋友知道,夏天不太平,很多人也明白,因为可能山里边会有洪水,或者说比较急的冷雨夜,但是春天这个总体来说它是挺舒服的,就说咱们退一万步讲,就算被困住了外面咱们打个地铺睡醒我就回来了,没什么大毛病。

海猫:就是很多人这种想法,因为我们春天大家知道,我记得有一年北京的春天三月十几号这个时间段,33度总体温度,所以说这个时间段这个温度是很容易会这个叫大家感觉到山里边肯定也差不多这个温度。

主持人:那肯定,凉快点就有限呗,差不了太多。

海猫:实际上这个气节大家知道,这个春天来的时候由于北京的很多的山都是在这个偏北区或者是偏西的这个位置上,那么很多地方就是说它的受太阳照射的位置地方,我们经常讲南坡可能很多雪都化掉了,冬天有雪的话,但是要是冬天下雪特别多的话,这个季节到5月份左右才能化干,就阴面的地方。

主持人:就是说背着阴的地方,能雪能存到5月份。

海猫:对对对,存到5月份对,所以说很多的地方假如说要是前段时间有一场雪的话,那可能会存几个月的时间,那因此到山上去以后这个温度不是差三四度,四五度,可能还要多,晚上的时候甚至可能就会冻死人,我印象中,很经典的一次户外事故,就是2007年的事件,当时是央视,他是央视一个五套的体育记者,摄影记者。

主持人:这是我们一同行。

海猫:对,一同行,然后就是说跟着一个队伍去,可能没有太多户外经验,跟着队伍一块去上山,然后最后是由于严重的失温,最后导致夺去了他的生命。

主持人:这个跟着团一块上去的。

海猫:对,而且大家都知道,大家都清楚,前一段时间下场雪,7天以前下了场雪,大家觉得去玩玩雪吧,但是大家对这个,因为这个季节嘛,城里边还是不错的,对不对?然后艳阳高照这种情况,所以说到了山里边大家没有想到,皑皑的白雪,矮的地方就是齐膝深的那种情况,高的地方就是齐腰深,所以说整个的队伍的行走的时间要加长,然后长时间暴露在这个寒冷的环境下,你穿的装备是否到位,这些东西都是很关键的。所以说呢假设这些东西都不到位了,很有可能长时间的行走,你比方说一天的行走本身就是7个小时,结果你要是按照那个计划继续不改的话,那么可能就得20多个小时。

主持人:这一下子就相当于是远远超出自己这应对准备这极限了。

海猫:对对对,所以说你的装备要是跟不上的话,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那一次就是这种情况。还有伤了很多人,第二年大家还没有记性,还有一个女生我印象中也是在这个季节,也是在那一天,3月10号是11号,然后上山的时候也是没有戴好户外装备,然后手指头冻掉了几根。

主持人:要一说起来这个,外行看热闹内行听门道,到了3月头上这几天,对于咱们这些救援队员来说,大家收着电话,或者是收着这个,突然之间我们我们群组里边发的信息,是不是都非常紧张的?

海猫:是,因为这个季节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刚才说了,要是出事的话可能会大事,往往是3、4月份这时候很紧张的一个时间,所以大家都绷着一根弦呢。

主持人:昨天你看我是看着一个最新的消息,是有一个驴友被困在(箭扣)了是吧?这两天后来这个朋友是什么情况呢?

海猫:他当时的时候就是说我们看到了情况,最后是也是就是去到那个地方迷路了嘛,然后迷路了,整个到最后也是还不错,因为这个(箭扣)这个地方有个很好的一件事是经常出事。

主持人:因为它是属于事故高发地是吧?

海猫:对,绝对高发地,所以说这个地方就是长期的,比方我们这个联盟还有救援队在那儿,就是(陶12)救援队经常在那就是说。

主持人:例行的巡逻啊。

海猫:对对对,巡逻。

主持人:或者是有救援的时候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巡逻巡逻。

海猫:而且当地的消防武警,对那个地方也很熟,因为固定一个地点,那是经常爆发这种情况的话,他们就特别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