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9日

2015-04-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OK这个我心里边踏实多了,实际上就是当我们有了这些这个能够正常使用的求救工具的时候,或者是通讯工具的时候,实际上这个是我们保证安全的第一步,第二步的话呢,稍有一些呼救的一些专业常识的话,就可以很快速的,把这些信息有效的传递出去。

海猫:对。

主持人:里边其实对于大家外出的时候,还有一个比较注意的一个事项的话呢,是这样的,外出的时候如果我们在野外,您刚才提到了几点,就是说失去联系和迷路的情况下,怎么着能够让别人发现自己,有哪些注意的事,比如说就这两天3月份了,我二哥困在山里边了,我应该告诉我二哥应该怎么办?

海猫:其实这个出发之前要准备东西这是很关键的,很多人出发之前没有准备,然后自己就上山了,然后万一出点问题谁也不知道去哪了,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主持人:想让别人发现自己也很难。

海猫:对对对,其实我们救援队员最难的一点就是,无坐标无目标的搜救。

主持人:咱们叫海捞嘛就是这样。

海猫:上山去了不知道在哪呢,哪座山不知道,几个人去的不知道,从哪下的车不知道,从哪上的山不知道,计划是什么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一般就是像我们讲要是说出行的话,最起码要报备,就是说你要报你家人,或者说哪怕你的电脑里边有这么个计划,我告诉你我今天,或者微信里边发一个圈,我希望要是说有可能的话,户外圈里边有一个报备制度,就是有一个什么安全中心的这样的,我告诉你我要从哪到哪,在国外都有这样,比方去登山的话,进到山口,它有一个小匣子和那个信箱似的,登记一下,就是自己登记就行,几个人多少装备,然后预计哪天从哪个地方出来,什么时间从哪个地方出来,对不对?这都有一个很好的。

主持人:基本信息放里边。

海猫:为对对,放里边,到时候寻山员一看,那个口怎么还没出来呀,报警了,对不对?很多的时候真的进了山以后,什么信号都没有,你又没拿这些装备的时候真的是很难,这些东西就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出行的人员,需要掌握的,而且作为一个这个出行人员你还要做一个简单的预案,比方说遇到危险的时候,比方在山里边20公里的线路,有很多的下车点,就是离公路很近的地方,那么哪些地方比如我行走到7公里的这一段,哪个地方是最近的下车点,对不对?你在报警的时候,其实很快就可以告诉我们,应该在哪个下车点等我,我可以走下去,或者是我们自己有几个队员,我们抬下去都可以,对不对?他自己就是每一个预案里面都有这些下车点,应急的这些东西,这样的话就是说遇到危险不至于丧失生命,最起码,对不对?可能受点伤问题不大,山里边很正常的,对吧?所以说很多的这些,我觉得从意识上是最关键的,其实装备呀,包括技术这些东西我觉得都相应还次要一些,你要是前期没有这些准备,这些意识的话,然后出了危险的时候你就抓瞎对不对?

主持人:首先就是说一下子被这个突如其来的这些危险和情况打的猝不及防了。

海猫:对。

主持人:一下就蒙圈了,说这怎么办这个?我这个之前没想到有这么一个情况是吧?

海猫:没错。

主持人:你再加上它可能说,本身在这个户外的这个咱们讲,这游玩项目里边,它不是说时间很长,经验又足够丰富,所以遇到这个突如的事情以后,很可能会把自己的情况越拖越糟。

海猫:没错没错。

主持人:刚才其实您提到那种,就是咱们讲四无信息直接就进去了,这种情况我们遇到过。

海猫:遇到过好多次。

主持人: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任何可以提供有效信息都没有。

海猫:对,所以说这样的情况下,有的时候我们只能发动群众了,然后就是说比方他有他的照片,然后我们通过公安,然后每辆公交车,然后去问一下,他们看这个下车,在哪下的车呀,对不对?或者是这个进山口有哪个摄像头,来看看这个人进来没来。    

主持人:比对一下信息是吧?

海猫:这就是群众运动了,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去调查这些东西。

主持人:而且这个说实话,就是对于被搜救者来说,也无形中也延长了他被找到的这个时间。

海猫:对对对时间。

主持人:也耽误了救援他最好的一些机会。

海猫:对。

主持人:很可能这提前这几个小时命就保住了。

海猫:没错没错。

主持人:差这几个小时我们找到的可能就是这场悲剧了是吧?

海猫:没错。

主持人:其实每次跟大家说这些应急安全的话题,和猫哥聊这些我们讲的从意识上战术上,细节上和准备上吧,我觉得说一千遍,说一万遍都不过分。

海猫:没错。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事咱们多说吧,多说既是给自己行善,也是为他人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