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9日

2015-04-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海猫:冲顶那部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个很正规的,很完善的一个登山活动,是应该是成功登顶同时,有个安全下撤,对不对?下到山底下来,回到家里边坐着了,这个时候你才完成一个任务了。

主持人:你能给别人讲故事了,这个才叫完成任务了。

海猫:但是你上了山顶了,把80%的体力都用上登顶上了,你下山的时候怎么办?下山腿打颤了,没体力没体能了,对不对?很多的户外事故或者是登顶的事故都是因为下山的过程中出现的,就是这个原因,就是他的出发的时候心态就不一样,他要觉得我一定要完成这个登顶任务,就是这样其实山在那呢,这次登不了,下次再登呗。

主持人:就跟考大学似的,就是觉得我考上大学了,考上大学我完成任务了,实际上你终极任务是找到工作,是这个道理是吧?所以我就刚才提到了那个,猫哥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如果进山进行搜救的时候,带着那四大类装备,如果按照我们这样的一个,倒推分析的话,作为一个驴友要进山的话,应该是备什么样在这个季节是比较合适的?

海猫:这个季节就是我觉得大家就是说你比方上一天的活动的话,你可以不用带太多的那种露营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一个队伍出去最少得有一套。

主持人:就是万一有什么情况的话,这套东西能打开了,可以投入工作,让它用起来。

海猫:没错。而且这种队伍出去呢,有的时候我还建议大家每个队伍之间,就是作为领队也好或者收队也好,要带一点就是说那种一些危险的地方通过的一些东西,最起码有点基础的绳索,有二三十米的绳子,哪怕不是那种粗绳吧,组成十毫米以上的那种绳子,我弄个八毫米的也可以,对不对?然后带几把锁,为什么呢?就有的时候我觉得经常现在有很多的地方,就是大家在户外行走的时候,大家知道户外很多的坎坎坷坷的地方,对吧?尤其是很多的地方很危险,你危险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说我打个比方,100个人走肯定有一个人能崴脚或者是能(图鲁)下去,那么一万个人可能就有小100个。

主持人:咱们就讲有危险概率的一些地段。

海猫:这些地段,你不能凭概率去蒙,对不对?一定要什么东西?搭好安全绳,对吧?搭个安全绳事实上是不是就100%就能保证一点危险都没有。也不可能,只是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主持人:原来可能是40%的人要掉下去,那我按照这个,你万一有40%,我还能给你有个35%把你弄住,是吧?有这么一个概率。

海猫:对对对。所以说安全系数一下就,安全的程度一下就提高了很多,对不对?所以这些东西我觉得就是说,在出行的时候是一个队伍要备的,那么个人要备的话,最起码就自己你比方一天的出行,很多人一天出行就备中午一顿饭,我带点饼干带点东西完了,但是你要考虑这是正常情况下,那么你要考虑不正常怎么办?大家都想着今儿晚上到哪个地方去涮锅呀或者吃什么东西的,但是你晚上下不来怎么办?

主持人:万一给搁山上了是吧?

海猫:对,说不好听的就是说不是你没出事,你的队友出事了,或者是脚脖子崴了,很简单脚脖子崴很正常的,但你得抬他,对不对?你不能说到最后我自己下去聚餐了,你等着吧,我给你捎上来,也不可能啊对不对?

主持人:也不现实挺危险的。

海猫:所以一旦一个队伍有一个人出点危险,出点事故,那你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就慢了,你下山的时候,可能你想吃涮锅的时候,到了涮锅的时候一看12点了人家关门了,对不对?所以说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每个人最起码要备一点常用的东西,比方说你说食品,你要备一天半,或者晚上的,比如说压缩饼干,或者是巧合力,士力棒类似这样的东西,补充能量这些东西,你要备一点。

主持人:着了急了,能够保证最起码身体的代谢和能量补充。

海猫:对对对,起码熬一宿,就最基本我觉得熬一宿。

主持人:玩一天的当天去当天回,得把当天晚上的饭准备出来。

海猫:对对对,应急的几种食品,高能量高热量的东西,同时其实还要带一点补充电解质的一些东西,你比方说有的时候我们出行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线路挺长,有的时候那种强驴,我们队好几个胡子哥,强驴特别强的那种,就是一天最好撒欢的跑,一下跑二三十公里那样的地方。

主持人:奔着像马拉松一样。

海猫:对对对,他就玩铁三的那样,他就是有的时候就是一天,50公里我也能下来,就那种感觉,而且基本上连走带跑的那种状态,说那样的情况反而他的体能消耗特别大,同时电解质散失很多,你有带一点各种的。

主持人:盐丸什么的。

海猫:盐丸都是很单调了,体育那种什么康保力呀,类似好多的粉剂,比方说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的这种体育补充电解质的,专门各种各样电解质这些东西,那对一些长线的,20公里以上的这些活动是必备的,以前我们经常讲出去玩的时候,大家最起码你说没盐丸的话,备点简单的榨菜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