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19日

2015-04-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这其实可以。

海猫:对对对,榨菜,还有点什么?还有吃的那种感觉,对不对?

主持人:有点酸爽。

海猫:有点酸爽感觉,对对对。所以说这些东西而且就是说一个队伍要出去的话,我觉得除了个人装备,就是一个是那个吃的,对不对?然后呢一个队伍要有一个防备,万一要是有人需要这个出现问题的时候的话。

主持人:处理急救。

海猫:或者晚上下不来的时候,我们得有个防寒的东西,起码一个队伍有一个人,领队或者收队要备着这些,就露营的装备也要备一套,这是最基本的东西,然后我觉得这支队伍出行,最基本的万一遇到危险的话,你怎么去求助求救?这个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这个求救和求助的话,从我们专业的对接角上讲,怎么着的求助和求救是有效的?便于我们搜救的?

海猫:对,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第一个,就是说你要携带有效的这种这个设备,GPS设备是必须,定位准确的定位,但是我建议大家不要拿普通的手机去定位,手机定位大家知道,很多的手机定位,而且很多人不会用,就是说手机里边大家知道,90%多以上,现在手机里边都是GPS模块,但是有的人不打开模块,他也能定上位,微信我也能定上位,对吧?但是微信它是靠基站来定位的,对吧?但是机站基位的话在山里边,它可能在城里边的话基站很多,定位很准确,但是在山里边就一个基站,那可能就定的非常偏,我们救援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拿个IPHONE几呀,一个劲给我们发位置,一看村里边,我救你干嘛呀?我在山上呢,2000多米呢。我说不可能,你发的位置就是在村里边呢。

主持人:你看地图你截个图你看吧,在村里边张二狗家呢,是吧?

海猫:对。

主持人:很清楚这个事。

海猫:所以说就是这些准确的这种设备一定要有,再一个就是说那个有这种GPS,同时还要把信息能发出来,对不对?你比方说你报110也可以,你报100的话,你首先你告诉110我在哪啊,对不对?能详细的说明,其实坐标是最简单的,但是这个坐标你怎么能发出去,没有信号的地方怎么发?对不对?这就很难的一个问题,有的时候我们会鼓励,比方说一个队伍真被困了,跑高一点地方,因为北京的山上那个信号覆盖率还是很强的,你可以搜索到网络信号,可以打个电话出来,对不对?或者是呢,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高的地方,要是说没有信号的话,你可以一般现在队伍每个人都备个手台嘛,那手台在北京的这个138、500呀、或者是139、700呀这些公众的这种频率频段里边呢,你可以呼叫一下,说我们需要的,这些很多的这些频段很多人在收听,而且在山里边要是高一点的地方,你发可能其他队伍也能收到,也可以转发一下,我们救援队就可以得到这些信息。

主持人:这个相当于是我们手台公共频道里边,如果说您要上山的话,用这样的装备,提前把这些频段都已经备好了。

海猫:对都备好了。

主持人:万一有什么情况,找一个高点的,信号清楚的地方,咱们就频段里边就开始,就第一时间就进行呼叫。

海猫:对对对对。所以说很多人不会求助,这个要求助没有得到信息,这也很麻烦的。

主持人:这比如说像我这样一个小白,我遇上危险了以后,我知识我都明白,我具体该怎么说这个?

海猫:其实这个倒没有什么太大的,我觉得就是很多的人包括打120,都不会说我要说什么东西,其实你就不用,你再过来跟他说就行了,只要你打电话求助我们,然后告诉我需要求助,你帮帮我吧,那这个时候你反过来我就会问,因为我们每个人值班都有一个表格,我们需要问哪些信息,比方说被困者哪个位置,然后多少个人,身体状况怎么样,需要哪些装备,对不对?然后呢现在体温是多少,或者是我们要问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每一个求助者都需要掌握的,你反过来问就行了,包括120也是,我什么都不知道,你问我们你想什么,多大岁数、年龄?有没有什么对不对?他都会反过来问你。

主持人:现场有没有凶器是吧?受没受伤,流没流血,都是这个的是吧?

海猫: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