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5日

2015-05-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男1:得到了这个认证,首先我们分成是两种课程,第一个是(11:48)课程,第二个是高角度的救援课程。(11:52)课程完成以后呢,会得到英国国际绳索作业协会认证的一级,也就是初级的技术员的一个认证。那么救援课程呢,我们会是一级和二级(12:02)。这个课程是实战课程,会得到香港DS培训中心的高角度救援队员的认证技术课程,一个认证。

主持人:我们今天提到这个绳索救援,也是想问一下何处,这个技术引进之后,跟咱们之前传统的救援会存在什么区别吗?比方说之前有人在高楼被困,我们是怎么救?

男2:是这样啊,如果它跟现行的这个技术来比较呢,我们现行技术讲究的团队配合。比如说我们四人组,或者五人组,或者六人组,我们会把器材等分,然后我们按照。

主持人:等分。

男2:对,按照自己的这个体能、技能,包括心理素质不同,我们给他分配不同的工作,这样以便于提高我们的效率。但是学完这个IRATA之后呢,它是比较强调的个人技术。也就是说,比如说我们四人组,或者三人组,或者两人组,甚至一人,我们只要自己的技术强了,那我们每一个队员都能够掌握这个技术,那我们做起组合来说的话,我们的效率会更高。而且呢,我们之间还会相互避免你和我这样来传话,我来传达指令,他来传达指令,如果重要传达的话,可能就会传错误。所以这样呢,我们就避免了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出错误的概率。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这个技术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推广之后,对于人力也是一个节约的过程。比如说之前传统的咱们人力配合的话,可能至少需要大概多少人?

男2:不一样,看执行什么任务,我们最少的是四人组。

主持人:最少的是四人组。

男2:对,一个攻坚组。

主持人:如果理想状态下,这个技术能够在北京进行推广的话,最少最少可以多少人完成一次救援?

男2:我做过一个实验,就是把我们原来练的那种操法,因为我们称之为操法,就这个技术之后呢,也是在一个平台上救人,以前我们通过团队配合,有效协作的话,可能四个人完成。我们学习了这些之后,利用现行的这个装备,包括学习的技术,我们可能两个人就完成了。如果说这个下降的环境,也就是救援的环境不允许,下面可能会造成第二次伤害,或者造成我队员的伤害的话,我可能会派一名队员下去。也就是说这个技术,在利用装备和利用技术的同时,有效的节省了我的人力支出。

主持人:提高了效率。

男2:提高效率了。

主持人:而且在人力支出的同时,也保障了安全性。比方说如果有些情况比较特别危急的话,可能一名队员就可以完成一个救援的任务。

男2:对。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问问崔老师吧,像这样一个技术,刚才咱们也介绍了这么多,具体是应用在哪些方面?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用到它?

男2:IRATA技术因为是工业技术源于出现的,所以首先呢,最早它的发展是在石油钻井平台。我们都知道,石油钻井平台它是一个有限空间,不可能有大型的升降设备,放在上面是不可能的。那么如果我们要去一个高空作业,就必须要通过攀爬,或者是需要通过绳索达到某一个有限的受限区域,或者说一个狭小区域去作业。所以它在工业上面体现比较明显,尤其是石油平台上边。慢慢地演化就是到陆地,我们有一些高架设施,就是在天然气,或者是风电的风塔,我们俗称的,老百姓说那个叫大风车,那个上面去作业。因为有些局限空间上面,我们的升降机也是达不到的,绳索还是比较灵便的,所以在这上边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