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5日

2015-05-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男1:对,刚才何处提到两个名词,一个叫做螺纹绳,一个叫做静力绳。那么目前来讲,作为IRATA技术来讲,我们大多都是用的静力绳。其实严格意义上讲,世界上并没有百分之百的静力,所以我们叫做半静力绳。这种绳子主要是分两个层次,第一个是有绳芯,第二是有绳皮。那么它的最大好处,就是我们的器材在运用在绳子上面的时候,它会通过绳皮的摩擦,来起到一定的制动作用,或者一定的摩擦作用。那么绳芯呢,它是牢固和固化这个绳子的主体的一个力量作用。那么相等同于不同,那个刚才螺纹绳呢,它各有千秋只能说,看要去做什么样一种作业,不同的作业环境会用到不同的绳索,没有严格意义说我必须要用某种绳子,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比方说,比如说现在有一个紧急的状况,可能目前这个区域找不到专业的绳索,如果说现在就有现成的绳子,我们能不能这个通过继续使用IRATA技术实施救援呢?

男2:那也得看这是什么材质的绳索和它的粗细了,是吧?

男1:对,因为作为IRATA技术来讲,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器材。器材呢,大多数我们目前使用都是欧洲标准器材。因为静力绳的研发和起源,也都是从欧洲使然的。所以器材和绳索配合需要一个关联度。如果说没有这根绳子,使用器材上面来讲,就会有稍稍困难一种现象。比如说有一种保护器,我们大多数都会用在这种殴式器材上面。但是它是齿轮的,它就不一定运用做螺纹绳上面。因为运用在螺纹绳上面,出现一种脱丝,破裂的情况下,那个危险系数就会增大,对我们的一个保障就会有一些影响。

主持人:就是其实这个系数还是有国际标准的,就像这个螺丝一样,也是得可丁可卯,不能说这个滑动就可以实施救援。这样的一个课程,从国外引进过来,咱们消防队员也是14天的培训,这么多期,何处,通过率怎么样?大家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男2:刚才前面的话题已经谈到了,就是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最起码从心理素质和我们的体能基础是没有问题的,包括我们掌握以前这个现行的这个技术,而且它相互之间是有一些融合的。所以现在目前我们受训的12名队员是全部通过认证的。

主持人:全部通过。

男2:全部通过。

主持人:那这个技术如果说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实施的话,这12名队员就可以在北京,他们也有资质开展这样的救援工作是吗?

男2:对。

主持人:这样的一个课程,崔老师,咱们每天训练的过程是什么样的?跟我想象的一样吗?我想象的是,可能每天要把大家集中起来,可能是一个军事化的管理,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大概是这样的过程吗?

男1:作为训练来讲,当然是一件很严谨的事情,尤其是作为这种救援,跟生命相关,做的是一件安全的事情,所以是一件很严谨的事情。我们的训练基本上是一早一晚的概念,从早上到晚上不间断。当然除了说我们吃饭休息以外,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一个过程。但是作为训练呢,我们为了更好的让受训人员去接受它,我们是劳逸结合的,不能说长时间训练,不然这样的话会有一种疲劳感,疲劳度。而且在训练过程当中,不仅是技能型的,我们还要增强一种理论性的东西,也就是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然后从早到晚,不同的一个吸收过程,过程当中,会有学员的问答啊之类的,等等一系列配合,基本上是这么一种情况。

主持人:也就是说刚才您提到,这个过程其实是有一个根据级别不同,设置的课程也不同。那这个级别它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男1:我举个例子来讲吧,先说IRATA和救援课程的区别。IRATA呢,如果我们用一个概念词来形容呢,它就是一个基本功,一个基本功夫。那么救援课程呢,是在你练习完IRATA课程,也就是基本功夫以后,更好地去配合。那么也就是说,一个是单人技术,一个是团队综合去运用的技术。那么作为IRATA来讲,它还有一个层面,它是有一个晋级的过程。IRATA分成三级,每一级要求升级的时候,需要有1000个小时的作业时间。这1000小时的概念,就跟开飞机一样,你需要有1000个航时。那么而且这1000个小时里面,需要有三级人员在现场去给你进行一个监督,这个是更加规范,因为保障你的安全度,是吧?所以每一个梯级,都会有一层的知识去传播你,然后教授你。但是在这个之前,你必须要先把个人的综合能力、素质、基本功夫打扎实,我们才能更好地去提升。

主持人:比方说咱们进这个培训,然后第一节课要学的知识是什么呢?

男1:第一节课我们需要向他阐述明白,新的绳索,新的救援理念和新的运用的概念是什么,然后再让他明白,你接下来要学习这套东西的体系是源自哪里。就跟我们刚开始要学习一个小学当课本似的,你要明白整个的一个发展史。

主持人:原理。

男1:对,原理是什么。

主持人:那后续的一些课程,在技术方面,都主要分为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