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5日

2015-05-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慢慢地呢,消防和救援人员就观察到了,IRATA技术,或者相等同于的技术,它在做拯救和救援过程当中更适于,就去运用,运用起来比较灵活,慢慢就向这方面去学习,去靠近,基本上是上面这一个关联的状态。

主持人:那您现在在做培训的过程中,除了咱们消防部门,还给哪些部门做过培训呢?

男1:目前来讲,我们培训的人群差不多是三种,第一个是我们的消防,也就是救援人员。第二个层面就是我们的工业环境上面,要去达到受限空间,高空,比如说我们的一些造船的厂子,他们需要搭脚手架,这是受限空间,比如说风电行业,比如说,石油钻井平台、天然气,然后井下作业人员。然后呢,还有一部分人员就是业余爱好者、志愿者,或者说探险者,就是这一方面人群,基本上分成这三类。

主持人:现在这些课程是向社会公开的吗?就比如说如果我想学的话,可以直接报名吗?

男1:目前来讲,课程如果是规范的标准课程,大部分我们都是向社会统一规范公开的。但是如果是专业机构,我们还是希望专业机构它是一个规范的课程,我们都会单独给他列举。因为我们希望来学习的人是有基础,有根基的。比方说我还不会这些东西,我得马上要去学习救援,这个是很难去做到的。就算如果要去培养的话,我们需要时间就会很长。

主持人:明白,其实还是需要一个救援的相对的基础知识。

男1:对,经验很重要。

主持人:他不能是零基础就起步。

男2:还有很多的心理素质。

主持人:对。所以何处,这个技术在一开始引进到北京的时候,咱们的消防队员在拿起来在学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比方说难以克服的东西。

男2:是这样啊,因为这个2012年我们学过一次,而且消防部队呢,救援它有基础。因为它是常年24小时作战的部队嘛,所以它对救援是比较熟悉的。从心理素质上讲,和体能的基础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嗯,绝对没问题。

男2:最大的问题就是像现在的技术。因为它这个技术来讲呢,是双绳技术,它是一根保护绳,一根救援绳,这两根绳在一起。有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因为以前可能是一根绳子,单绳的那种。所以在救援当中呢,两根绳子在空中吊着,这样呢,有时候两根绳子会牵绊,搅到一起,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它的这个技术比较严谨,你比如说安全钩的这个锁门,要求是必须要锁的,必须要锁上的。我们呢,也是要求必须要锁上的,但是不像他那么苛刻,锁完了之后要拧紧,是不能够脱落。也就是在我救援的过程当中,如果这个安全钩的锁门打开了,或者有一点松动的话,这都是不符合规矩的。就是时不时你要,时不时的你都要关注这个锁门。所以从安全角度来讲还是比较科学的。所以我们在训练的时候有时候是不注意,因为我们整个在救援的过程当中,我们在使用的时候,看锁门,锁完了之后,我紧了它了一圈之后,我可能下面就不太关注它了,但是我们要时时都关注,这是一点。还有一点就是整个从一个体系来讲的话,它是比较完整的。而且我们现在这种是强调个人团队配合的,我们可能学的是一段一段的,所以我们需要几个人拼在一起,所以说这三点交织在一起,造成了我们现在这个学习的一些不同。

主持人:嗯,好的。今天呢,高速加油站邀请到的是国际绳索作业协会的助理教官崔文老师,和北京大兴消防培训基地训练处的何名建何处,来跟大家聊聊IRATA技术在消防当中的运用。稍事休息,来听一首歌,回来之后咱们再聊聊,这个课程具体如何安排,消防队员又都学到了哪些全新的知识。

一首《倔强》,来自五月天。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2分,先来带大家刷新几条最新的路况信息。目前呢看到,八达岭高速公路南往北的方向,从居庸关收费站,到(22:53)收费站呢,是出现了拥堵的。另外在雍和宫大街北往南的方向,从雍和宫桥到北新桥的路口,都是持续拥堵的路段。也提醒此刻,您在路上堵路别堵心,高速度,慢生活。

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来,今天的节目跟大家聊的呢,是一个专业的术语,IRATA,在消防当中的运用。刚才其实在聊的过程中我一直非常好奇,因为听二位嘉宾给我们描述整个救援的过程,两条绳索,一条救援绳,一条保护绳,整个还要进行施救。所以我就好奇说,这样的绳子跟咱们平时用的绳子,它的区别在哪儿?是很专业的绳子吗?

男1:这个我可以说一说我们现在的绳子。我们现在用的是11.3的螺纹绳。

主持人:螺纹绳。

男2:对,就是三股绳子编在一起的,它是动力绳和静力绳混合在一起的,也就是它的延展性非常大。也就是100米的延展性是5米,就5%。现在我们用的绳索是静力绳,延展性是1%的,也就是100米,如果发生(23:57)的话,它延展性是1米。这应该让崔文教官来介绍一下IRATA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绳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