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5日

2015-05-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崔老师,我们这节目有一特点,就是户外驴友特别多,他们经常听我们这节目,如果说在户外,比方说出现一些坠崖的事故,或者说其他的一些情况,一些出现了所谓的这个角度的事故,咱们这个绳索,具体如何开展救援呢?

男1:是这样,因为我也知道,就是我们户外驴友啊,其实也有很多专业人士在当中,他们自身都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绳索技术的。

男2:对,掌握一些。

男1:对。还有一些呢,专门是探险的爱好者,他们有一种运动是探洞运动嘛。

男2:对,洞穴探险。

男1:对,洞穴探险,都会用到绳索。他们掌握这些技术,在运动领域来讲也是很专业的。那如果在这种层面上面出现危险以后呢,他们首先第一,他会自救,或者同伴之间展开互救,那么会运用到一些相关的技术层面。但是他们的这种层面的使用绳索是单绳,而和我们的拯救技术不同,我们是双绳。如果出现这种大的异形角度的状态下,他们可能会通过一些,叫做,我们叫做,专业名词叫做偏离点啊,或者说叫做某一种技术上面去拯救。无论是,如果相互之间拯救,还是完成不了的话呢,可能会申请救援。我们之前原来说过一句话,说如果一个救援人员被困了的话,那么拯救者的工作,困难度就会很大了,很大了。因为他自己解决不了问题的话,你可以想象一下,他作为专业人士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将会给其他的被拯救者带来更大的一个挑战。

男2:是,没错。是这样啊,刚才崔教官提到了就是这个洞穴探险。本人我呢,就是一个洞穴探险的爱好者。我想说一说什么呢?就是有很多人呢,就是稍微掌握了一点点技术,他还不太成熟呢,没有应用到实战当中呢,就想去参加探险活动。实际上有些洞穴,有些户外是非常危险的,而且他那些角度不是你以前训练,不是你所能够想象到的,有很多磨点需要处理,有很多这个点需要过,而且这些点你是不可预知的,你不知道什么哪块儿就磨到什么了。

主持人:是,没错。

男2:所以在这里还得,就是跟大家伙说一说,就是户外爱好者们,真是,还得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之后,然后充分的实战了,论证了,然后你再去进行这些活动。

主持人:明白。之前我们节目嘉宾,经常请到这个救援队的嘉宾,他们说了,最怕的就是新驴,因为这个探险精神特别足,热情特别高。

男2:对,热情特别高。

主持人:就是不了解情况啊。虽然在这儿提醒一句,这个技术非常成熟,非常先进,但是大家不要拿自己去冒这个险,拿自己去做这个实验。那崔教官,像咱们这个技术,如果说,听您刚才提到,其实它在户外的运用还是比较,运用起来还是比较好的,在救援的时候还是能够起到一比较好的效果。那如果说这些普通人想要学习,您觉得在这个推广的过程还需要多久?

男1:有所不同,是什么一种状态呢?户外运动者使用大多都是单绳,用他们的简称名词叫做SRT。然后我们的双绳,它既然是来自于工业环境下面,它还是跟运动领域的绳索操作技术是有区别的。虽然说可以运用我们的技术也达到某一个空间去,但是呢,会形成一种矛盾的这种现象。还是用探洞来做比喻,探洞是一个陌生的一个未知空间,它的环境你是未知的,然后植物、石头都是未知的,如果使用双绳,那么受限空间,影响就会很大。那么使用单绳,这个问题就很容易去解决了,那么你就少了一根绳子去影响啊,去羁绊啊,然后去搅绳一种现象。所以技术之间是有差别的。但是也是可以运用我们的技术过去。所以说在某种领域上面,你就要去看,你是需要去干什么,你是需要去冒险,去探险,去做运动,还是需要去做工业,去做救援,所以你要把技术很详细去区分开。因为我知道,现在的环境当中,消防领域,我们就去学双绳技术。但是在运动领域当中,也有专业的培训机构去学习单绳技术,也是到不同层面去学习。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这个双绳,多次提到,其实我现在还是不太明白,这两根绳子它分别起什么作用呢?

男1:双绳的概念是这样,我们为了更加强对拯救者,或者说对被救者人员的保护,我们会建立一套双绳系统。双绳系统的概念是,首先你会有一条主的,操作的绳索,我们叫做主绳。还有一条叫做后备绳索,后备绳索的概念就是,还有一个后备器材连接的一条绳索,这条绳索是不受力的。但是如果在你的主绳发生危险以后,后备绳索会起到作用,也就是说承接并保护住被救者,或者说是拯救者。这就是一套双绳的概念,不管是从单人领域来讲,还是从拯救领域来讲,都是这样的。

男2:实际上这两根绳索是同直径的,同材质的,它只不过多了这根绳,就像我在主救援绳上,它强调这个主绳上,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发现失误,出现失误了,或者说我这个绳索可能磨断了,这个时候我的这根备用的绳索还可以保护住我,因为它是有一个止坠器,和这根绳索相连的。所以说安全系数高一些。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绳索它在承受力量的时候,它一定是处于一个绷直的那个状态。

男2:对,紧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