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5日

2015-05-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要是如果说现在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比如说它是一个洞穴,它里面比较狭窄,它需要拐几个弯,这个时候在技术上我们应该怎么操作呢?

男2:这个技术很多,而且现在也比较成熟。您比如说,因为洞穴嘛,它不可能是一绳150米,或者200米,有的时候它是会拐弯的。比如说我下到了一个平台上,在另一个,平台的另一个地方它会有一开口。这个时候我们带了100米绳子,比如下降到30米了,我们不可能在这根绳子再裁掉,我们在中间,连着这根绳子到下一个洞口,然后我们去做一个,他刚才所说的那个偏离点。然后我们再通过这个再往下走,一直一根绳子100米,一根绳子100米,这样接着往前走,是这样。

主持人:这个其实是一个比较动态的过程,就是还是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去操作。

男2:对,很复杂。

男1:而且这样的操作要求经验还是很丰富的。

男2:经验和技术都比较成熟的,这样你才可以打头战。

男1:打头战。

男2:对,因为他要做很多,选择很多的岩石,做不同的岩点,然后在那上面再做,再用(48:34)绳子在上面做支点,也比较复杂。

主持人:那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啊,您也是消防部门,除了北京,在全国各地还有其他地区的消防部门在开展对这个IRATA技术的学习吗?

男2:这个我前期也调研过,你像广东总队,去学习过IRATA的初级,但是他没有后面的救援课程。然后还有四川,也学过IRATA的这个初级,也没有后面的救援课程。其他总队我可能还不太清楚有没有学过的。

男1:目前来讲,各省市的消防也都在一个探索,一个摸索的一个过程,因为新老技术要有一个更新,要有一个交换这么过程,不能说马上大范围的打开。因为北京这边是我们首都,作为重点城市来讲,也是在探索过程当中。

主持人:那目前就是说,这个技术还没有实际的运用到我们的一些消防的救援当中是吗?

男2:对,这个技术是刚刚,比较新鲜的,我们也刚学,还没有应用到实战当中,学完了之后我们逐步往前推广,然后看看这个技术的优缺点,并且与现行的技术相结合,之后我们才会选择这个技术能不能推广到我们的这个每一个中队当中,让我们的每名队员都会。还有一个就是它到底适用什么范围。

主持人:对,那现在这些队员学了这些技术之后,他们有没有提出过什么问题,比方说在救援当中,这个技术可能存在什么样的难点或者说缺陷,这个反馈现在我们收到了吗?

男2:这个收到了,因为我们前期学的12名队员,他们都是实战经验很丰富的,实战经验很丰富。他们学完了之后,和现行的技术对比,和我以前出的现场的那些案例对比来说,还是,都是觉得非常科学,而且非常严谨的。而且对队员自身的这个保护是非常高效的。

主持人:有保护,也有技术,相信这个技术还是会在摸索当中继续推广。好,我们稍事休息,来听一首歌,稍后回来,咱们接着聊。

男2:好的。

主持人:一首(54:06)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53分,大家收听的依然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邀请的是两位专家,跟咱们聊的这个IRATA技术。刚刚我们也是在休息的过程中聊了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说出现在户外,比如说大峡谷这样的大型的事故,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电影当中,或新闻报道当中,很有可能是派一架直升机过去,然后放一条绳子下来进行救援。咱们这个技术跟直升机相比,它有什么特点?凭什么用你不用直升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