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陈鹏:好的,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昨天晚上连夜赶到了事发地重庆巫山县,那现在我所在的位置就是在滑坡点的江对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对面的山体是因为垮塌而出现了非常大面积的红色的岩石和泥土的裸露,和周围的还有植被覆盖的之前的绿色的山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那根据我手上现在得到的最新的资料来看,事故发生地的具体位置是位于巫山县龙门街道龙乡村二社的大宁河左库,滑坡的体积达到了2万4千立方米。根据巫山县副县长的描述,因为事发时山体本身比较陡峭,而滑坡形成后的山体坠落的速度很快,加上体积巨大,因此,垮塌的山体在进入大宁河以后瞬间形成了一个高达5米多的巨浪。这个巨浪的能量非常的强大,直接横扫了1.6公里宽的江面以后,将停靠在江面的13艘船只打沉,其中,就包括一只14米长的海巡艇、7艘小渔船和5艘自用船,并且是造成了一名在江边游泳的儿童失踪。这个儿童在今天早上凌晨2点多的时候已经找到了遗体,确定是遇难了,另外,还有5人因为船舶的钢缆被扯断而不同程度的受到了伤害。目前,巫山县已经撤离了滑坡区以及受影响的附近范围内的56户,一共有196人,并且正在医院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主持人。

主持人:目前,当地都采取了哪些应急的措施来应对这起事件呢?

陈鹏:滑坡发生以后,巫山县目前是启动了减灾防灾的应急措施,圈定了危害区,设置了比如说警戒线、警戒标识等等,也是启动了地质灾害的黄色预警,对危险区域实行临时禁航以及对有影响区域内所有码头都禁止停靠小型船只。那现在在我这个方位也可以看到,现在大宁河航道内也出现了更多的航标的警识,并且禁止过往船只驶入受滑坡影响的区域。根据气象预报,巫山未来几天都会有雨,对山体滑坡可能还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从昨天夜间开始,107地质队也是启动了应急的专业监测,保证未来附近山体的动态信息可以得到一个及时的预警。另外,因为这一次山体滑坡而暂时搬迁的这196人,镇政府也是启动了大灾的应急资金,采取了一部分人投亲靠友,另外一部分人就近宾馆安置的这样一个解决的方案,来保证暂时他们会有一个安全的休息场所,主持人。

主持人:陈鹏,还有什么其他相关的消息可以带给大家?

陈鹏:其他的消息就是,今天我从重庆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滑坡事故以后,网上有一则叫做“巫峡山口垮塌事件的视频”在网络媒体上疯传。但是经过今天早上的核实,这一段名为“巫峡山口垮塌事件的视频”其实是几年前发生的滑坡的视频,并不是昨天发生在巫山大宁河红岩子的滑坡视频。目前,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对这个不实视频进行清理,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鹏的介绍,有最新的情况我们保持联系,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