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华北高速同时发来了最新消息,目前京津唐方向的出京方向塘沽路段是拥堵严重的,建议司机朋友提前从天津机场的出口驶出。除此之外,在京津唐高速21.5公里处出京方向发生了事故,现场是通行缓慢,提醒司机朋友注意避让。北京时间来到11点12分,稍后请继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其实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当中,伴随着爸爸妈妈的童话故事入睡大概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当前在中国有6100万的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的规模也是达到了3581万。那么如此算来,无法享受到完整父母亲情的留守儿童和准留守儿童的人数是逼近了一个亿。对于这部分庞大的儿童群体而言,听故事入睡成为了一种奢望,而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和发起人刘新宇正在将这种奢望变成一种希望,那您刚刚听到的这段录音就是“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的声音。今天也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刘新宇本人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直播间,和大家一起用声音来关爱留守儿童。刘老师,先跟咱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刘新宇。

主持人: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的风格有点突变,非常文艺的一个开场,应该说很多媒体人或者前媒体人都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他们做的公益活动有很多。为什么咱们这个活动的落点落在了“上学路上”呢?跟大家解释一下,好吗?

刘新宇:“上学路上”其实是我们大概两年多以前发起的这样一个公益活动,当时怎么说呢?实际想一箭双雕,为什么叫“上学路上”呢?第一个是解决留守儿童缺乏陪伴的问题,因为心理学上认为,谁陪伴第一个很重要,最好的陪伴来自于父母,但如果说父母没法陪伴,比如刚才提到的留守儿童,那么怎么办呢?其次的选择就是一种叫稳定的第三方陪伴,这个稳定的第三方陪伴,第三方大家明白,除了自己和父母第三方,最重要的实际上是稳定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不管你怎么样去做,比如给他一个宠物或者给他一个什么物件。只要这个东西在他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而不是说找不到,其实对于孩子心理帮助是很强烈很大的,那当时我们想就是用故事来陪伴。

第二个想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由于乡村并校的政策,很多孩子其实没法像过去一样在村小里头上学了。反正我们做乡下的时候,遇到最长的单程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那来回可能就是将近五个小时的路,每天去上学。像这些孩子我原来就想,能不能在他每天这么长的路上给予他们一些陪伴和知识的滋润。原来是想一次办俩事,但是在大概做了三个月之后发现,一箭双雕的计划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因为把一件事办好就很不容易了,我们是一个草根公益组织,能把一件事做好已经是怎么说呢?第一个功德无量。第二个其实已经能够帮到该帮的孩子,所以现在渐渐的就不太说后面物理上的“上学路上”,而是把“上学路上”这个概念升华了,把它变成用这样的好声音、好故事、好音乐来陪伴他们的求学路和人生路。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说,我们一个草根公益组织,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多名人加入到其中来,比如说给孩子朗读这样的一些故事,说到草根,咱们现在大约全国来讲志愿者有多少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