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那么另外一个极端他如果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像草的话,对待别人的生命或者别人的这种权利他会尊重吗?所以我说这个是个环状的关系,这两种极端实际上挨的很近,在某一个点可能触发的他对自己,在另外一个点触发的可能就是对他人。所以为什么留守儿童的比如自杀情况、心理问题包括犯罪率现在都是一个问题呢?恰恰他的最重要的那个点就是在他们童年该有父母进行陪伴的时候父母缺位,不管什么原因这个客观事实是这样的,而且父母的缺位在心理学上别人是没法替代的,什么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家里邻居。包括怎么说呢?你用各种办法,像我们想去找一些志愿者,想陪着他,这种方法其实从心理上来说都是无法替代父母的,谁都不如父母能够补上他那个漏洞。那么你刚才谈到的这个15岁的孩子,我认为他的身上其实就结合了留守儿童身上的一些比较典型的特征,第一个独立,独立是一个很好的品质,在留守儿童身上我们确实能够看到他比正常成长的孩子要有独立性,遇到一些事情他动手能力很强。但是这种优势或者优点掩盖不了他更大的缺陷,这些孩子在内心中实际上第一个是不太自信很自卑的,用我的话说,他们是生活在生活墙角里的那些孩子,蜷缩在生活墙角里的孩子,我们如果不给他力量,不让他内心中有这种对于自己的力量,未来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是很渺茫的。为什么迷茫度那么高呢?这次白皮书其实有五部分,其中有一部分是一个纪实文学作家关军去甘肃一个地方陪孩子们度过2015年的春节,他在离开之前,给孩子们做了一次一对一的访谈,大概涉及到三十几个孩子。他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有没有理想?未来想干什么?80%的孩子说没有,连理想都没有,其中有一个孩子说的更明白,原来有,但是因为现在感觉理想太远了,就没有了。那我们经常说,孩子们你要有理想,你不仅要有理想,你还要有实现理想的勇气和能力,现在我们的孩子内心中这种力量孱弱到连理想都没有了。那这些孩子能认为他是一个正常心理状态的孩子吗?所以说很多的事实和数据还有我们的作品其实都指向了这么大一个问题,毕节只是这些事情之中一个极端的特例。

主持人:没错,其实像您刚才说到的由自我认知展现到对整个社会和他人的认知的一个病态的状态,其实是很常见的。而且很多在我了解到的留守儿童当中,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可能会继续重复他们父母的这种生活状态,也就说他们的孩子会是留守二代、留守三代。我觉得父母的缺位,像您刚才说的是任何的方式任何的陪伴,再好的陪伴都不能代替的,不要让您今天的缺位影响到孩子明天,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未来。好,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明天中午11点,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