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新宇:各种形式吧,帮到我们的线上线下加起来,不完全统计已经有6千多人。

主持人:那现在咱们发出去的故事盒子大概有多少?

刘新宇:故事盒子8个省、20多所学校应该是3千左右。

主持人:其实最近咱们这个公益组织展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可能是在上周也就是6月18号,我们发布了一个白皮书,是根据“上学路上”儿童关爱中心主办的一个白皮书。这个白皮书也是展现了很多我们不太了解的留守儿童的一个侧面,首先今天在这儿可能想跟大家理清一个概念就是,之前我们在谈到留守儿童的时候,大家想象的是什么?是远山、是在山村、是在偏远的地方,可能生活非常贫穷,但是事实好像并不是这样,在城市当中也存在留守儿童,是吗?刘老师。

刘新宇:对,其实就像你说的,我们要做留守儿童帮扶,我认为最前提应该是要解决什么是留守儿童?要把这个帮扶目标对象刻画清楚,了解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然后再采取不管是捐钱、捐物还是捐行动。那我们这个白皮书想解决的恰恰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理清留守儿童的真相。留守儿童在我的概念和定义里头前面没有任何限定词,比如说贫穷的留守儿童或者说乡村的留守儿童或者说遥远的留守儿童,都不是,留守儿童就是留守儿童,同样有贫穷的留守儿童,也有富裕的,甚至家里头是非常富裕。因为根据我们的一些经验,发现其实在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里头,两极,就是比较贫穷的和相对富有的两极,其实家庭留守儿童出现的概率都很大。我经常会给我们的一些生活比较富裕的朋友举一个例子,我说,凡是那些想要移民的家庭,然后家里头有人去做移民监,他家的孩子百分之百都是留守儿童,因为什么呢?因为根据当地移民国家的政策,我听说过比如说加拿大,肯定每年在那居住要超过三个月,甚至更长,那么在留守儿童的心理学定义上,凡是跟父母或单方或双方分离连续三个月以上的就是留守儿童。而且还有一些更有钱的人家的孩子,比如说家里非常有钱,请好几个保姆,有一个是管孩子的、有一个是做饭的、有一个打扫屋子的,然后爸妈就把孩子扔给这三个保姆,自己就出去忙活去了。像这样的孩子其实仍然跟乡村那些贫穷的遥远的孩子一样,还是在童年里缺乏父母的关爱和陪伴,那么他们其实也是留守儿童。而且我个人的观点,像这种富裕家庭的留守儿童,说不定还赶不上那些贫穷的,为什么呢?他不在社会捐助的视野内,你会为一个富裕孩子的留守的情况去捐款捐物吗?还少有人会,心理上肯定不接受这个事。而且作为家庭的监护人来说,他自己有能力,在社会阶层比较中上的状态,他不会认为自己会需要别人的施舍和帮助,他的心理也接受不了。所以两端都存在这样的空白或者真空,那最后受苦的可能还是孩子,所以在白皮书的发布会上我曾经也有一个小的演讲,就提到了留守儿童的概念,千万大家不要想当然。要根据一些严肃的调查结果,然后逐渐的把留守儿童的概念理清,我们做到有的放矢,而不是先放矢。

主持人:没错,您刚才谈到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我不知道您看没看过湖南卫视一个电视节目叫《变形记》。像您刚才说的,可能很少有人会关注在城市当中的留守儿童这样一个群体,在咱们的白皮书当中也谈到了一个“烦乱度”的概念,在《变形记》当中,城市的主人公往往都是挥金如土,其实我们在看这个行为的时候往回追溯,他的父母平时就是这样对待他们的,我没时间陪伴你,所以到时间了我给你多少钱,你有需求我给你多少钱。他就认为,钱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看到他那种很焦躁、很烦乱,甚至有的时候出现暴力的倾向的时候,其实不难解释。所以想跟您具体聊一聊“烦乱度”的概念,最早这个概念是由谁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