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新宇:“烦乱度”最早谁提出来的?我可能也回答不了,在白皮书实际上学术这部分我们是跟北师大的李亦非教授,他本人是一个心理学的博士,然后一直在做心理学,尤其是量本调查和分析这方面的工作,在国内算这个领域非常顶尖的专家。他这次采用的一个心理学的测试方法实际上就是把孩子的心理不是像过去那样好坏两极的指标,他把他分成四个指标,刚才说的“烦乱度”实际上是四个指标之一。他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在当下,就是如果现在对于环境有不满,但是又无力解决,这种焦虑我们把它叫做“烦乱度”。还有另外一个“迷茫度”,指的是对未来他看不清楚,也感觉无力,也没法解释产生的焦虑叫做“迷茫度”。所以这个“烦乱度”和“迷茫度”实际上是指向当下和未来,那么我们在我们这个白皮书的调查指征里头,实际上从这样的一个细分的四个象限发现,孩子们四个象限的表现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烦乱度”最高的女孩子,而且是按照中国的地域分布的,都是留守儿童,哪个地域最高呢?实际上是西北,其次是西南、中部,较好的是东部的沿海地区。实际上从我们最后的调查结构发现有7个,就是这次调查我们涉及的大概有二十几个这样的可能会影响孩子心理指征的指标。最后经过筛选和比对,发现有7个指标直接能够影响到孩子的心理状态,包括烦乱和迷茫。最前面的就是刚才提到的地域,其次是学习成绩,这个不通过科学调查是不太好想象的,学习成绩排第二。然后其次是父母跟他的关系,比如说一年能够见他几面?什么时间能够打电话等等,一共七个指标。

主持人:所以咱这个白皮书展现出了这么多的问题,可能以前大家没有关注过这样的数据,或者说这样的结果,今后我们会拿它来做些什么呢?有没有进一步的推广要求?

刘新宇:第一个白皮书本身它是一个年度项目,如果未来我们更强大的话可能会把它做成半年或者季度项目,这都未尝可知。至少现在是年度项目,那么它会以一个长期的调查,这次我们可能是从这样的方向发现了这样一个数据,未来我们可能从别的方向会有更丰富的数据。

第二个我觉得白皮书其实揭露真相只是它的第一步,第二步是什么呢?就是根据我们调查的这些结论,我们也许可以优化包括“上学路上”在内的所有关爱留守儿童心灵状态的公益组织、企业、个人、机关。反正你想做这个事情的话,我们这个白皮书实际上可以作为一个理论指导依据,仅就这次发现的一些数据,我们讨论出来可能有几个公益产品。比如说刚才谈到的跟父母的联系,虽然排在第三位,但实际上从数据上来看,这可能是较好或者较广泛的能实现的目前的一个公益行动。

主持人:是,很简单。

刘新宇:我们发现什么呢?就是中国大概有262万的留守儿童一年都没有跟父母联系过一次,当然现在我认为写信或者其他的联系方式可能会比较困难,大家一般通过电话、短信,甚至微信的方式、视频、QQ。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是一个孩子一年不管用什么方式都跟父母没有建立过一次联系,我当时心里就很生气,这个父母是干什么吃的?

主持人:有点这种感觉。

刘新宇:对,就是舐犊之情,最基本的你给孩子打一个电话这个事情都做不到,你说你?一年我说我回家可能比较困难,比如说老板没发工资、比如说没买上火车票或者什么什么的,我可能还能理解。但是打个电话这个事情真的不难,就算你没有电话,到公用电话去给孩子打一个电话这难吗?但是从我们数据的趋向来看,如果难以保证在一周内打两个电话,孩子的心理情况就会出现一个断崖式的击落。也就是说,未来指向着一个什么样的公益产品呢?就是给你自己的孩子打电话,每周打俩,爸妈出去都在外的话,爸爸打一个妈妈打一个,一周就这一个事。你的孩子虽然你还是不能陪伴他,但是从我们的数据上来看,你的孩子心理指征会比你不打电话,打的不够数的电话他提升起来会很快。我现在还不知道中国有公益组织来做这个事情,但这个事情我认为比那些筹了很多钱然后去买书包给孩子,或者筹了很多钱买衣服给孩子,或者筹了很多钱给孩子去送吃的、送玩具、送文具要靠谱的多。因为这是从数据得来的,数据是什么意思呢?数据实际上是留守儿童群体在发声,我们过去做的一些比如说面访或者是心理指导实际上都是个体,群体发声只能通过数据来完成,这是我随便举了一个七个指征之一。包括我想再说的是留作业这个事,刚才不说排第二位的是学习成绩。我发现第一个学习成绩其实跟每天做多少时间作业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不光是留守儿童。

主持人:对,在全世界通用的一个概念。

刘新宇:作业量跟什么有关系呢?跟孩子的心理“烦乱度”有关系,最不烦乱的是每天1—2个小时的作业,如果你留的越多,孩子“烦乱度”就上升了,如果你一点都不留“烦乱度”最高,它的曲线是一个对勾的曲线。但实际上其实要有一个公益产品更简单,假如说教育部能够下一个红头文件,就是说尤其是针对乡村教师的,真的每天给孩子留作业控制在1—2个小时之内,不能不留也不能留太多,孩子的心理指征也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就类似这样的,实际上我们发现他对应的全部是特别简便、可行的一些公益产品,这些公益产品是真正能够帮到孩子们的心灵问题,我认为这个才是真正要认真做公益的这么一个态度。

主持人:没错,让群体发声,然后让调查的结果每个人都能参与,简简单单的一个电话可能就能解决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上学路上”想要做的事情。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9分,稍后是我们的半点评论和报时,半点回来,别走开。

主持人:23号济宁小伙荣某来到济南槐荫交警大队办刑拘手续,这距离他2月初的醉驾被查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当时考虑到荣某马上就要结婚了,济南的槐荫交警允许他办完婚事度完蜜月再判刑事拘留。对于这件事,咱们有请新华社著名记者、高速广播特约评论员钱文基(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