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特约评论员(钱文基):从中当然可以我们看到一种人性化的安排,一方面来讲使得当事人能够知错就改、受到教育感化,然后自己回来,从心底里接受它,减少对行政处罚的抵触和抵抗,这当然是好的。而且这里面似乎从我们国家的古典故事当中也能找到一些原形,比如说当年周文王治理西岐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犯人犯了一些小错,地上画个圈就地坐牢,由于这个犯人说他要去给老娘送当天的伙食,就约好了日期,说你先把伙食送给老娘然后再回来,让你自己自愿回来坐牢,这被称为是一种盛德之至。那么今天似乎从我们这起个体案件当中也能看到小小的影子在里面。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也要必须非常警惕执法的随意性,暂缓执法似乎我并没有找到特别理直气壮的法律依据,而根据行政执法的基本原则,这种原则应当是法律规定的才能做,法无明文规定的不当做。如果说对之人性化的追求超过了我们对法治的尊重的话,可以说我们既得不到人性化的法律安排,也将会放纵我们的社会法治建设事业。

主持人:好的,感谢钱文基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3分,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来刷新一下时时的路况信息。华北高速发来最新的路况,京津唐高速出京方向21.5公里处发生了事故,现在已经处理完毕了,大家可以放心的通行。

再来关注到北五环,目前,北五环北苑桥到顾家庄桥的进京方向是车多的,另外,在东北四环内环的方向目前也是车多、行驶缓慢,西北四环四海桥到万泉河桥内环车辆拥堵。

再来关注一下京开高速,目前京开高速新发地到四环的进京持续车多,新发地出行车多。来关注事故信息,在机场高速主路三环路路段的进京方向发生了一起事故,提示后车要小心避让了。

另外,看到在东二环南段南向北的方向东南三环外环依旧车多,其中东南二环外环后车的队尾已经排到了左安门桥区,东南三环外环后车的队尾在刘家窑桥区,建议过往的车辆提前选择相邻的左安门内大街、天坛东路和西大望路进行绕行。

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刚刚提到在上一时段京开高速的辅路南向北、北向南的双向是拥堵的,目前,南向北方向的拥堵已经缓解全线畅通,但是北向南的方向目前仍然是全线拥堵。

最后再来关注一下机场高速,目前机场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是全线畅通的,但是在进京方向从苇沟桥到五元桥这个路段依旧持续拥堵,现在的时速是22公路。此刻行驶在路上想要了解最多最快的路况信息,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故事—

主持人:大家现在听到的这个故事就出现在上学路上故事盒当中,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中央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红果果和绿泡泡为孩子们录制的。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我们邀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的发起人刘新宇老师。刘老师,我听了几个这个盒子当中的故事,其实跟咱们平时想的不一样,可能大家想象的是一些比较简单的故事,比如说儿童杂志上的一些小故事、小寓言,但是咱们这些故事好像还都挺高大上的,也是精心挑选过的一些文学的经典作品了。

刘新宇:对,我们其实从录制第一个故事开始,内心中有一个当时是模模糊糊的,现在可能会说的比较清晰一点,就是中国有句古话叫“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就是你要把标准定的尽量高一点,叫愿景吧,然后我们最后实现出来的东西我们管它叫公益产品可能恰恰能达到你认为原来设想的那个目标。那么我们对于这种故事,包括现在音乐的选择,实际上现在有什么标准呢?我们不是说城市的孩子现在听什么或看什么,不是这个标准,不是要跟城市拉平,而是要跟国际,国际的孩子们听什么看什么,然后拉平。只有是这样的心理状态我认为才能把真正好的东西给到孩子们,当然这个得乎其中到底得到哪个中?是上中?还是下中?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毕竟这个工作从一个长期性工作来说,他还是在一个初始阶段,包括我们选故事的这些专家组也在不断的加一些新的血液,有一些专家可能过去比较忙就离开了这个团队,这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的想法是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因为我们每次发故事盒子也好,建广播站也好,都会有问卷,就是每个孩子听到我们的产品了,他就会有一个问卷回馈给我们。最早的是关于比如哪个故事你喜欢听?哪个不喜欢听?这种模式怎么样?就是关于产品调查更多一点。去年开始心理学层面,就是带有心理学样本测试的这样的问卷会逐渐的量会增加,我们现在大概问卷包括这次白皮书也加上了,大概已经收到了5千多份。实际上我们发3千多个盒子,这次加起来大概有5千多份问卷,我觉得这也是对于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心理学研究一个非常宝贵的原始资料,未来可能有很多的切分和研究方法会得到更多的这样的信息。

主持人:您刚才还提到了广播站,现在有学校主动要求要把咱们的广播站建到学校当中吗?

刘新宇:对,这个广播站当然有要求,你刚刚提到恰恰是一周前上周四我们开白皮书发布会,当时邀请著名演员李冰冰帮我们来做一个公益号召。她号召的核心内容就是让全国这些关心孩子、爱孩子的志愿者来向我们推荐愿意建广播站的这些学校,因为这些学校数量会很多,靠一个公益组织一家家去找成本是海量的。而且说白了,我们花多少年估计也找不齐,那些本应该更早得到帮助的孩子可能都成人了,甚至已经到青春期了,对不对?所以我就想用一个众包的模式让大家把你身边的那所学校或者说你的母校或者你孩子现在就读的学校告诉我们,你们帮我们联系一下。然后这些学校其实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有广播站,不管是大喇叭,还是入教室的小喇叭都没关系,要有广播站。而且播广播的设备应该是电脑,过去特别老的设备我记得是个铁盒子,那个不行,是个电脑。这个电脑而且能上网,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你就向我申请,然后我们就会给你一个帐号,因为所有的故事现在都在云上,包括音乐,每个东西我都剪成标准的15分钟一个。你可以根据你自己需要的情况,你是在比如说大课间播,还是在中午孩子们吃饭的时候播,还是比如说你是寄宿制学校,你在睡觉前播,根据你的情况来定义,因为都是标准长度的包。那么只要这样,我们测算过一个学校每天播放半个小时的这些好书,一年相当于大概给孩子们读了140多万字的书,九年制义务教育下来就是一千多万字,我相信,反正我儿子我认为如果让他自己去读,他达不到这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