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学路上”: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

2015-06-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而且这样的一种方式可能从家长的角度来讲不费眼,孩子的近视率也会降低。

刘新宇:没错。

主持人:还是回到这个内容的生产上来,目前来讲除了名人,我看到之前也跟一些大学比如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有合作,也是在制作这个素材,现在素材的生产量能达到多少?

刘新宇:我们自己给自己定义的是每年应该是两千分钟左右,看来今年肯定是要超了,怎么说呢?我们去年正好申请到了一笔资金来做一个叫做线上录音棚,本来申请资金开始的时候,我们说我们没录音棚自己再搭一个。当时就有人提出一个异议,就说那我假如不在北京,我想讲故事怎么办?我们想这确实是个问题,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利用现在的信息技术手段做一个线上录音棚,它是由一个APP加一个微信开发后的公众号再加一个网站的试音系统构成的这样一个三个端口的收集系统。最后还加了一个是通过邮件,就是最原始的,你发个邮件发到我的邮箱,主要两种格式,我就可以自动把你这个放到库里头,然后给全国甚至全球的。只要你说中国话,愿意给孩子们来读你认为好的故事,你就可以自己读,读完之后进到这个库,至于说谁最后能够真正的成为故事盒子广播站的内容,第一个你首先要经过网民的筛选,因为好多的孩子和家长实际上是要听这些东西的,那么谁的故事录的好自然就会有一个筛选过程。那么我们再从这里头比如说前几百名里头把这个故事拿出来,我们在专家委员会再过一遍,最后保证不管是质量还是内容质量这两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的这样的故事会进入到千千万万孩子们的耳朵里。

主持人:还挺有挑战性的,现在这个系统搭建的已经完成了吗?

刘新宇:有一部分完成了,比如说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这部分实际上是可以用了,只要加上里头就有专门的手册,教你怎么给孩子们讲故事,它突破了咱们微信留言60秒的上限。当然你也别太长,因为毕竟是手机,你用一个好几百兆的音频文件传上去经常会断,大概有这样一个概念。然后APP这个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应该是在秋天的时候会上线,网站这边也是在同步做,邮箱系统已经做完了,大概完成一半,一共四个完成一半。

主持人:大家也都听到了,今天下了节目我打算回去就用微信先给孩子们录一段。

刘新宇:尝试一下,挺好玩的。

主持人:看看我讲述的故事能不能入网友们的法眼,最终呈现在盒子当中,不过咱们说了还不算,最终还是要这些孩子说了算,我们也是采访了一些留守儿童,听过了盒子当中故事的孩子,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留守儿童1:我叫隋伟超(音),我住在深山里面,由于父母太忙,我经常替他们放牛,刚开始放牛的时候感觉很无聊,自从刘新宇老师为我们发了MP3,放牛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无聊了。

留守儿童2: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好!我是青山小学的学生,自从你们发了MP3之后,我懂得了课外阅读的重要,自然而然的学习成绩就高了。我对你们的爱难以表达,只能用这几句话来表达你们对我们深深的关心和爱护,谢谢你们!

主持人:听着孩子话说不顺当,而且第一个小孩我觉得特别可爱,说放牛的时候,听上去特别可爱。但是想想一个那么小的孩子每天在深山里放牛那么孤单,想想也是挺辛酸的,所以上学路上的故事盒子真是给了他们一个稳定的心灵上的陪伴。

刘新宇:孩子们其实刚才这两个我感觉还是比较拘谨,说话感觉有套话的强调,其实我们在很多的场合也收集过孩子们对这个的反馈。我印象中比较深的好玩的是贵州的一个小男孩,四年级,今年可能不是四年级,今年估计就快毕业了。然后他就跟我说,说听了你们里头有一个故事,是个安徒生童话叫《老头子说话总是对的》,这个故事之后,他决定以后娶了老婆一定要对她好。

主持人:这个影响是一生的。

刘新宇:给我印象太深了,为什么呢?那个故事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就讲一个老头老夫妇俩家里有头牛,然后老太太让老头到集上随便去换点什么。老头就特别随便,牛变成了好像羊,羊变成了鹅,鹅变成了鸡,鸡最后鸡蛋,最后换了一兜烂苹果,有这么一个故事。然后回来还遭到了老太太的表扬,说老头说话办事总是对的,为什么呢?去年想给你做个苹果馅饼,到邻居家去借俩破苹果他还不给,一会儿我给他送半袋去,这么个意思。这个孩子其实在后续我们就很好奇,说他怎么从这个故事里听到了这样一个结论?就问他,实际上孩子感到了人和人之间是要有一个信任,就夫妻俩需要信任。我说我听这个故事都没听出这么个意思来,我说太厉害了,但是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个孩子真的长大之后娶老婆的时候,真的还记住这个故事给他的启发的话,至少我们中国会出现一个和睦的家庭。一个故事就能改变一个人对于家庭的一种观念,创造一个家庭,这已经非常非常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