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伙打“疲劳战”累出癫痫

2015-07-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那还是详细的,科学的给大家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是癫痫吧。因为我估计很多朋友都分不太清楚。

秦炯:癫痫病呢那么它是一个慢性的脑疾患,脑疾病。那么它也可以叫癫间病。这两个,这两个间和痫是等同的。都可以用的这个词。那么任何病因如果是引起脑损伤,脑子里面出现了异常放电。然后呢再引起,由于这种异常的放电,电活动所引起相应部位的一些肢体或者是说全身的一些症状。这个时候呢就叫癫痫了。那么它呢,一般呢就表现为一些发作性的这个症状。因为是一种异常的电活动,所以它具有突发突止的这么一个特征。它可以自行控制的,自行能够缓解。所以那我们一般讲呢,这个癫痫的发作呢,大部分都在这个一两分钟以内,很少说有很长的。如果说发作在5分钟以上,那还不能够控制的话,可能会发展成为我们叫癫间持续状态的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很危险的。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于会危及生命。

修奇:嗯,明白了。您看您是儿科专家,今天请您来也是因为这个疾病在儿童当中患病的比例其实是非常高的,那么对于儿童来说,他们在患癫痫病的时候,是原发性的比例比较高呢,还是说后天受到损害的情况比较多呢?

秦炯:确实是啊,因为在这个儿童的话,这个癫间病可能占整个癫间这个群体的60%以上,那么它的这个病因呢,是分成两大类,一类叫原发性,一类叫做症状性。原发性呢指的是说可能是跟遗传相关的这么一类也就是说脑子里面没有一个器质性的这个病变,那么查不出来损伤,比方说我们给他做CT啊,做核磁啊,做任何这个脑子里面的影像学的检查,查不出来这个问题,脑子的这个总体的功能也没什么很特别的问题。那么只是有一个发作性的这个症状,这类呢是属于叫原发性的。那么症状性呢,是说由于各种脑疾患所引起的,那比方说有这个产伤所引起的。或者说这个出生以后的脑膜炎、脑炎是吧,这都有可能。脑出血这些都是儿童最容易发生的问题。

修奇:也是听您这么一说,我感觉这个诱发的原因可能特别多,比较复杂。在诊断上来说,可能也存在一些难度吧?

秦炯:对。那个癫间呢,因为它这表现是很复杂。为什么复杂呢?主要是它这个脑内这个异常放电的部位不一样。脑子里面实际是很复杂的。那么在不同部位的,有一些异常电活动,就引起不同相应部位的症状,如果说是一个影响到全脑的话呢,那么会引起发作时候的意识完全丧失。比方突然间对外界没任何反应了。同时呢经常会伴随有一些全身性的一些肌肉的这个抽搐,是吧。这一类呢可能是我们很常见到的。大家可能对癫间的这个所认知的,或者说有认知的,那么大多也局限于这一类。我们叫它大发作是吧。

事实上呢这个癫间病呢,表现非常的多,那么比方说如果说癫间的这个病灶,是吧,它的放电灶是在那个脑子里面的一个叫颞叶的这么一个部位的话,那么病人可能会出现幻听,幻觉,是吧。那么甚至于会出现一些强迫性的精神病的一些表现。有一部分病人可能就会因此被误认为是精神病,是吧。那么所以有一部分甚至于被送到精神病院去查去了。所以它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修奇:明白了,刚才您提到大发作,小发作,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来具体的了解一下癫痫发作的种类。

短片:有关癫痫的分类,我们为您总结如下:一、全身强直阵挛发作,也叫大发作,表现为意识丧失或全身抽搐等。二、失神发作,也叫小发作,表现为短暂的意识丧失或伴有轻微阵挛等。三、单纯部分性发作,表现为患者某一局部或一侧肢体的强直阵挛性发作。四、复杂部分性发作,也叫精神运动性发作,表现为患者可有神游症、夜游症等自动症表现,有时可发生伤人,自伤等暴力行为。五、植物神经性发作,表现为头痛、腹痛、肢痛、晕厥或心血管性发作,如有上述症状出现,请及早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

修奇:刚才我们是听到了多种多样的发作的形式。秦老师,所以想问一下您,在癫痫病发作的时候,对于病患来讲,他们能意识到现在发生了什么情况吗?还是说完全没有意识的呢?

秦炯:这个分成三类吧,第一类是完全没有感觉的。没有任何这个意识的。这一类型呢就是发作时候很突然。自己呢是没任何感觉的。经常突然间就摔倒了。这一类是很容易有外伤的,是吧。

修奇:是。

秦炯:第二类呢是说这个完全清楚,这个发病的当时呢,神智是完全有的。也就是说他能够准确的这个很清楚的意识到他这个当时的位置,这个行为知觉啊都有。包括语言什么的,都可以有的。第三类呢是介乎于两者之间的,是吧。意识有一定程度的损害,那么他还有一些表现。比方说有一些模模糊糊的这种反应。甚至于呢自己能够这个绕过一些很明显的这个路障,障碍物。当然了,他不能很正确的这个,完全正确的反应。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类似于像这种自动症,比方说在马路上他还能够走路,但是呢这个他并不能够很清晰地这个判断。所以呢这一类型呢有的时候会有一些那个自伤的这个表现。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性的损害。

修奇:是。您刚才在这个录音之前也提到了说,因为这个是脑电的一个释放,所以说有的患者可能能够控制他发作的这个时长和位置,是吗?

秦炯:嗯,他自己控制也不太容易的。

修奇:就是需要外界的一个干预。

秦炯:需要外界的干预。

修奇:那咱们在控制的时候,一般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正确的方法一般是?

秦炯:这个分两种这个状况吧。第一种呢发作的时候,如果说在现场呢,就是应该是这个目击者应该是尽快把病人放平是吧。然后呢解开他的领扣,让他有一个放松的这么一个情况,观察一下病人的这个状况。如果说他那个神智呢接近没有是吧,然后是呼吸、心率很平稳的话呢,这个是不需要做任何太特殊的这个干预,我们呢要给他观察好了,就可以了。那么如果说患者有明显的分泌物,是吧。那么或者说是有可能有误吸的这么一个可能性,我们就用一些身边可以找得到的,比方说手绢、手纸什么的,拿过来帮病人引流出来就可以了。不要让他这个吸进去,是吧。那么病人呢,这个右侧卧位,头稍微向右侧偏一点,这样呢也有利于这个分泌物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