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伙打“疲劳战”累出癫痫

2015-07-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半点回来呢,还是来重复一下今天的福利。汛期应急课堂的题目,如果您住在低洼院落,平房或者是地下室,在发生洪水的时候,下列的哪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呢?注意是错误的。A采取小包围的措施,比如说砌一堵围墙。B打开室内的照明灯,等待救援。那么在我们今天节目直播的过程当中,您只需要编辑996加油站A或者是996加油站B,选择您亲睐的答案啊,发送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就有机会获得由应急中国网提供的价值300元的家庭应急包和应急培训师的报名优惠,现在时间已经还剩下十几分钟,大家抓紧参与吧。

好,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来,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中国抗癫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炯老师做客直播间,来跟大家聊一聊平时被大家所忽视的一个疾病,那就是癫痫。

秦老师在半点之前,我们聊到了这个癫痫病患者开车的一个受限的问题。那么除此之外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还有哪些事情是您不建议癫痫患者去从事或者说去做的呢?

秦炯:癫痫病呢这主要是说有一些活动可能会诱发它的发作,是吧。那这类的这个问题要注意了。比较重要的吧,很常见的主要是说从日常生活这边说,比方说饮食不节制是吧,或者说生活是不规律。这都是很重要的问题,那么举个例子比方说这个有一些很明显的具有大脑兴奋性的一些物品,是吧,比方说这个饮酒,比方说咖啡是吧,像这个香烟,这些呢都有可能会引起大脑的这个兴奋性有改变,这类呢那么是禁忌的,尤其是咖啡啊,还有这个饮酒,这两个呢是很明确的这个证据证明它是能够诱发癫间病人的发作的。所以呢这个是要注意。

第二类呢就是说这个生活明显的不规律。就是比方说经常熬夜是吧。比方说这个饮食上过饥过饱,这些呢都不是一些好习惯,那么像这些明显的生活方式的不规律,都是这个很常见的癫间发作的诱发的这些一个因素,是吧。这些呢,我想大家如果说是家里面有病人的,有这类患者的话呢,我们从做家长的,做亲属的话呢,都应该去监督或者说帮助病人呢能够做好这方面的调整工作。

修奇:比方说如果像从交通工具的层面来讲,比如说坐飞机或者说从事一些极限的运动,这些可以吗?

秦炯:极限运动一般是不推荐的,不建议的。因为他这个有可能会诱发他的发作,是吧。另外呢就万一有发作的,可能是很危险的,是吧。这个呢是不推荐。坐飞机呢,一般讲如果说发作控制稳定的话,这个坐飞机是没问题的。因为其实坐飞机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它能够诱发癫间病人的发作,那么只是说呢,这如果说要这个飞行很长的话,那么可能会这个导致一个生活不规律,是吧。这个时候呢,患者应该自己调整好,另外在旅途的中间,别忘了规律的去服药,就可以了。一般来讲是没什么问题的。

修奇:您刚才谈到的是外界的刺激,包括饮食、生活规律啊,但是我这还有个问题,比方说情绪,如果说情绪过于亢奋或者激动,导致了大脑的一个兴奋,这样会诱发癫痫吗?

秦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也是一个很常见的一个问题,是吧。那么如果说要是病人有明显的这种抑郁或者亢奋的这种表现的话,这个是跟癫间发作有关系。如果很明显的时候呢,这个应该做好这方面情绪的调整的这个工作。

修奇:明白了,其实对于癫痫病人的家人来说,控制好他们的生活规律,起居饮食之外,情绪管理其实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功课。

秦炯:特别重要,特别重要这个问题。

修奇:看到微信平台上,“霜映雪”说了,说癫痫发作其实挺可怕的,原来邻居家有个孩子,就是这样。在一次自己外出的时候,发病,摔倒掉到了小河里溺水身亡了。想起来真是挺可惜的。哎呦,秦老师,想问一下您,除了像这样的二次伤害,癫痫本身它致命吗?

秦炯:癫痫病呢这个绝大部分是一个发病、发作其实说不引起这个生命的危险,是吧。那么它,因为我们说癫间病它是一种异常的这个脑子里,脑组织的,脑细胞的一个电活动的改变,那么脑子里边的兴奋性呢,它有一个自行调整的这么一个功能。如果说这个就是在他相对长时间的过度兴奋了后,脑组织会自己调整到一个抑制性的这么一个模式下面,所以呢它具有自行缓解的这么一个可能性。机制上是有的。所以呢我们说呢,绝大部分的癫间的患者是可以自行缓解的,我们不需要做太多临时的这个处理。当然呢确实这个癫间的患者呢,它的死亡率要比普通人群,没有癫间的这个正常人要高一点,那么主要是说,第一如果说是一种特别特殊的极个别的一种这个发作很长,长时间的,或者说发作很严重,出现一种严重的这个窒息了,说这个时候呢,发作期会死亡,这个是很个例的。

第二个呢就是说在一些特殊场合下的这么一个发作,比方说就像刚才那微信平台上说,如果说正好是在一个小河上面是吧,或者说在游泳的时候,这个时候发作呢,就肯定会造成他的那个窒息,如果说呢,周围没有这个监护者,他肯定会出意外的,是吧。这个呢是两个。

第三个呢就是说癫间病人它的这个猝死的率,也就是不明原因的死亡,我们搞不清楚这个病人为什么死了。有时候可能睡半夜觉了,突然间死了。那么这种猝死不明原因意外死亡的,这个率呢,要比健康人群的要高出5-10倍,所以呢这个意外猝死的这个率呢,也要高一点。所以呢还是有一部分的癫间的患者可能会导致死亡。

修奇:啊,明白了。那像您刚才说到这个意外猝死,现在根据咱们的研究,能摸出来规律或者说原因吗?还是说还是不明确?

秦炯:如果说能够这个摸出来很明确的规律的话,或者说有原因的话,我们就不叫这个猝死了啊。那么主要是它的这个原因怎么来的,是吧,为什么会导致呢,这个目前还是不清楚的。那么研究呢,比较集中于可能是伴有一些脑干功能的这个改变。就影响了他这个呼吸中枢的一个改变,所以呢就导致他这个死亡,就呼吸中枢的过分的抑制,不能够正常的去呼吸了,这个时候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