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伙打“疲劳战”累出癫痫

2015-07-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刚才咱们也谈到了,诱发这个癫痫发病的情况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所以对于他们什么时候发作,咱们也没法摸清楚一个规律,提前的来规避。所以说很多人就有这样的一个误区,说哎呀这个癫痫是不是跟普通的精神病就是一样的呢?秦老师这个说法您觉得正确吗?

秦炯:不正确。因为呢这个癫痫呢它可以归到这个精神障碍性的病这个大类。但它跟,跟我们普通所说的精神病完全是两回事。我们说癫痫病呢它有个特殊的病因,也就是说这任何病因它引起了这个脑子里面的异常兴奋,异常的这个兴奋灶,有一些异常的这个脑电的这个改变,这个时候我们才说他是一个癫间是吧。精神病呢,它并不伴有这种发作性的异常的这个放电。

而且呢从表现上看,也不太一样。我们说精神病呢它是一个持续性的这个存在,那么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内,它是一个持续性的这个发生的。比方说在发病以后可能会有几天、几个星期甚至于几个月,是吧,都在这种异常的精神的这个症状下,癫间病呢一般来讲我们说它发作期只是很短暂的。一般可能这个几十秒钟,几分钟,是吧。我们说只有极个别的才会有这个半个小时以上的,所以呢从这个表现上,从病因上,从它发生机制上,这个两个病完全是不一样的。

修奇:嗯,没错。像您刚才谈了,也是给大家厘清了一个误区,所以很多人觉得说这个癫痫如果不发作,我就没必要去医院就诊,您觉得这个观点肯定也是不正确的。

秦炯:这是一个很大的这个误区啊。因为中国抗癫痫协会在这个十几年以前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差不多有63%的人,癫间的这个患者不选择到医院里面去治疗。原因呢是说第一就是对癫间病的这个发作和发作间期有一些误区,认为好像不发作的时候就没病,是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是吧,第二呢这个对这个病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对于社会的偏见,有顾虑是吧,害怕别人知道以后呢,会有一些歧视,有一种病刺感(音)。

修奇:对于家庭来说,可能承受不了。

秦炯:所以说这个不看病,那么如果说这个发病和不看病的话,那么就是说这个发作肯定就不能够得到相应的控制,这个时候呢就会对脑子的功能,对这个病人,对患者的这个社会的适应性,脑功能啊,对他的记忆,对他的注意力,对孩子的学习能力,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对于成年人的一些在社会的适应性,工作是吧,都会有一些这个损害。所以呢我们说如果说得病了以后呢,还是应该到医院里去治疗。癫间病如果说我们正规的去诊断,去治疗的话,我们说在儿童,差不多是80%就单纯用药物就可以获得满意的这个控制,控制以后它的愈后也很好。

修奇:刚刚您又多次提到了孩子,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先来听一首歌,稍事休息。在歌曲过后,咱们具体聊一聊儿童如果遇到了癫痫的问题,家长应该具体做些什么呢?稍后回来。

—音乐—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我们聊的话题呢跟癫痫有关。刚刚秦老师也是给大家界定了说这个癫痫不能直接把它说跟精神病是一样的。但是呢最近有一个新的研究也是发现癫痫呢被认定会伴发精神系列的疾病,我们也是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

记者: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咨询现场,不少家长带着患病的孩子,专程赶来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家长绝大多数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病的孩子还存在精神问题。

医生:他会突然之间感觉到头疼,头疼然后他表现的就是说目光有呆滞。

医生:如果他出现了癫痫发作已经控制,但学习特别差,上不去,做作业非常的慢,平常多动,那这个呢应该考虑是多动症。如果他出现了比如说厌学啊,厌世啊,或者是有自杀念头这种不好的想法的,那这个应该考虑抑郁症。如果他出现了不自主挤眼睛啊,耸鼻子啊,耸肩膀啊,这样一些不自主动作,他应该算抽动症。

记者:癫痫人群中偏头痛的发生率高达8.4%到23%,而偏头痛人群中癫痫发生率为1%到18%,癫痫患者约10%可以出现双向情感障碍的症状,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7倍,抑郁症在癫痫患者中患病率高达30%,比普通人群高5-20倍,其自杀率也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共患病增加了癫痫诊疗难度,严重影响癫痫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必须及早发现。

医生:如果他合并多动症,你治疗好多动症,他成绩能大幅提高,非常的明显。而且能改善整个家庭的环境,是非常重要,那其他精神科疾病也是一样,比方抑郁啊,这种焦虑,通过治疗能明显的改善。

记者:通过对癫痫共患病的综合治疗,可以全面准确的进行疾病诊断和治疗,更有效的改善癫痫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