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伙打“疲劳战”累出癫痫

2015-07-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那么在平常,就是说这癫间病是一个慢性病,在它不发作的时候,其实是很长的。发作只是它这个癫间病很少的一些这个环节。

修奇:很少的一个症状。

秦炯:所以呢,这个呢,这个大多数是在这种没有发作的这么一个,类似于健康人的这么一个状况下。如果说发作很频繁的话,这个时候就应该给它长期用药,我们有药物来控制它,就尽可能减少它的这个发作。所以呢发作间期,我们说它也应该给它规律的用药。这样呢就能够减少它的发作,那么减少发作,以及呢异常的放电所引起的脑子的损伤。

修奇:您看您刚才也提到了,其实很多患者在不发病的周期,也是非常长的,特别是之前在一些农村地区,可能觉得癫痫病就是一个无法控制的疾病,不会带着这个患者去就医。觉得他每年就发作那么几次,我们控制好就得了。所以之前我们也是提到这个癫痫病的漏诊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我这也拿了一个数据说这个癫痫患者经过正规的抗癫痫药物的治疗,大约有70%的患者,其实它的发作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是吗?

秦炯:是的,是的。癫痫病呢,这个如果说治疗的很正规,如果很及时的到正规的一些机构去进行诊断,治疗的话,那么它的控制率是很高的百分之六七十以上吧。都有可能说经过很简单的一些药物的治疗就可以控制好。相反,如果说我们不去这个很正规的去接受科学正规的治疗的话呢,那么可能它这个愈后就不太好。然后反复的也发作,那么反复的脑子里面有放电。就有可能会损害病人的这个功能,脑功能。

修奇:嗯,没错。所以及时就医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一首歌曲之后呢,将带您看一个癫痫病人的案例。癫痫病人上路开车,酿成了一个惨祸。我们待会一起来通过一条录音,来了解一下这则新闻,到底是什么情况。先来听一首歌,稍微休息一下。

—音乐—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中国抗癫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炯老师做客直播间,来带大家关注一个平时我们有所忽视的疾病,那就是癫痫。在去年的5月1号呢,发生在湖北宜昌的一起离奇的车祸,导致了多人死伤,那么就在近日,这起事件是经过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肇事司机左某,无期徒刑。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事件的经过。

—短片—

记者:2014年5月1号下午4点20分,在宜昌城区沿江大道,胜利三路路口发生了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辆轿车莫名撞向正在过马路的行人,和正在夷陵长江大桥桥下休闲的市民,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处理事故的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了肇事司机左某的异常之处。

交警:当时呢,面部是僵硬的。然后呢双眼是呆滞,没有神。然后呢这个双臂支撑,呈现出一种僵直的状态,手握方向盘。眼睛直瞪瞪的望着前方。

记者:路段监控也记录下了事故的蹊跷。监控中肇事的雪弗兰轿车,一度从自己行使的车道,逆向斜穿到对向车道。并加速冲向大桥,撞倒了2名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和桥下的人群。直到撞向桥墩,撞掉了轮胎,才停了下来。车辆没有任何减速或避让的迹象。然而抽血和尿检结果却显示,左某并无毒驾和酒驾嫌疑。那么左某的异常反应,又是因何而起呢?民警又对其进行病理检测。

交警:通过检测啊,我们这个肇事驾驶员左某在夜间,以及在不同的时段,他的这个头部,就是脑部,都有呈现出有癫痫波,专家都认定左某首先第一是患有癫痫病。

记者: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癫痫患者不允许申领驾驶证,取得驾驶证后明确疾病的,也应到交警部门申请注销。在调查取证中,警方发现,左某早就有过癫痫治疗记录,法院在审理后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左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修奇:刚才片子当中提到的这个相关规定呢,其实是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第12条,这条规定明确说明,患有癫痫病等影响肢体活动的神经系统的疾病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秦老师,其实像您刚才说的,有的癫痫患者其实他发病的时候其实可以控制自己的这个过程,可以在提前把这个车安全的停到路边。可能有的患者就说了,这也是我们的权益啊,为什么不让我们驾车呢?癫痫病对于驾车来讲,有哪些安全的隐患?能跟我们说一说吗?

秦炯:癫痫病呢如果说没控制好的话,没控制稳定的,肯定是不能够去驾车的。因为这个发病,癫痫病的发病是没有任何人去能够预测的,也没有任何人是能够控制的。包括患者这个本人啊,是吧。所以那如果说发病的话,可能会影响其他人的一些人的安全啊,是吧。那么一般来讲呢就是说,如果说要是这个完全发作期的时候,神智是完全好的,这一类呢,理论上讲是可以不影响他这个驾驶的。但是呢,我们可能很难这个根据这个就是在他申领这个驾照的时候,去能够搞得清楚这个病人发病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不能自控的一些表现。那么就拿刚才这个左师傅来讲,刚才这个案例,是吧。那么好像呢他像一个这个癫间病里面的一个很特殊的一个发作。我们叫它复杂部位性发作。因为呢他这个发作的时候,显然是神智还是有的,但是呢不能够完全控制,他在一种模模糊糊的这么一个状态下,肌肉是发僵硬的,眼睛是凝视的。所以说呢,这个呢这种就不能够控制他自己的行为了。因此呢他就驾车的那是很危险的。

修奇:嗯,没错。好北京时间已经来到了11点29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邀请秦炯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来聊一聊,癫痫疾病的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侧面,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