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肢残日:我和鸟巢有个约会

2015-08-1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詹涛:我可能是主要是从小父母的影响,从小经常晚上看一些新闻,新闻上可能会报道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可能有一些是英雄,有一些可能是现实生活中需要帮助的人,我父母可能当时就带着我去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然后后面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可能也在生活中,比如说地铁站,机场看到很多比如说年纪比较大的,拿的行李比较多,我也会帮助他们去拿。在后面工作以后,可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也做了一些对那些贫困学校的捐助,现在可能就是看到有车友会我加入,可能就是更多的想帮这些朋友去实现一些他们的愿望,就因为这些原因,加入了这个团队中。

修奇:真的,我觉得詹涛刚才说的特别好,现在很多父母,想给孩子的业余时间增加了什么课业的重量,多上点辅导班,看看詹涛的父母在他小的时候带着他做一些公益的活动,现在人家也挺成功的,真的是在这呼吁一下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多带孩子来做公益,我觉得这也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让孩子能够认识到自己在社会当中的一点点的价值。

还是来关注一下这个活动,刚刚在导语当中,我也说到了,我们的这个爱行车会,现在只有十多辆的私家车,先来问问这十几辆车的来历,佳瑞,现在加入车友会的这些朋友,大多是一个什么渠道呢?是自发报名呢?还是说继续要在朋友圈里来找一些朋友加入车友会。

佳瑞:首先我们先沟通,因为大家毕竟都是自愿行为,就首先是本着一颗有公益的初心。然后我们最早,其实以前在其他的一些车友会里面,都是一些比较热衷于公益的事情,但可能我们这个车友会应该是北京地区现在唯一的一个专职做公益的车友会。所以我们就是基本上都是这些以往有专业经验,然后又同时热衷于公益的朋友,聚在一起,成立了这么一个新的车友会。但可能就像您说的,因为毕竟在起步初期,可能说人员、车辆还不是很多,所以也希望能够通过节目,呼吁更多有爱心,有热心参与这种类似活动的朋友加入我们,然后我们一起用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修奇:对,你刚才说的特别好,就是用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其实可能很多朋友对于公益来讲,他有一个比较错误的认识,认为公益可能就是捐钱,搞爱心的捐款。那么,对于行动来说,我们能做的可能很多特别特别多的事情。想问一下詹涛,你平时工作应该也挺忙的,毕竟也是总裁了,那做这些公益的活动,会耽误你本职的工作,占用你特别多的时间吗?

詹涛:这个不会,因为平常我们有周末,其实按道理的话,我们经常在说,我们的工作是5+2白加黑,其实很很忙的,但是一般像这种活动,我们定期举办的话,我们基本上把这个时间会腾出来,其实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比在工作中更有意义。

修奇:对,这种乐趣是难以去形容的。还想问一下佳瑞,咱们现在车友会成立到现在,大概组织过多少这样的活动了?

佳瑞:我们车友会因为是刚刚成立的,我们稍候会做我们的第一次正式的我们车友会来主办的正式活动。

修奇:就是刚才说到的去鸟巢、水立方。

佳瑞:鸟巢跟水立方,对,但是我们以往这些车友基本都是有两到三年以上的这些公益的经历,包括以前这种,我们也在国内组织过几次大规模,几十甚至上百人参与的残疾人出行,我们以前都参与组织过,这次将是我们第一次,所以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跟我们一起携手加入到这个群体当中。

修奇:是,所以很多朋友可能会问,帮助肢残的朋友,开车自驾去旅游,对我们的车来说,有哪些条件的要求吗?

佳瑞:其实有些东西我们大家其实存在误区跟盲点的,其实这个东西很简单,只要我们是一辆三厢车,不管你是越野车,还是普通的家用车其实都可以,只要我们后备厢没有过多的杂物,而且现在多数残疾人的轮椅是可以折叠的,当轮椅折叠起来以后,它其实占地面积很小,我们其实都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