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肢残日:我和鸟巢有个约会

2015-08-1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可以说在之前可能媒体和大众更多关注的是全国助残日这一天,那么在全国肢残日这一天,我也想问一下您,有没有了解过北京乃至说全国总共有多少肢残人士呢?

程纪勇:因为我很长一段时间做肢残人工作,现在还和这些人保持联系,根据我的了解,北京大概有268800多肢体残疾人,全国大约有2612万,大概都占北京市或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修奇:两千多万的这样一个群体。但是大家会有一个问题,平时可能在街上的时候,在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的时候,很少见到他们出行,那么对于他们来说,从您的切身角度出发,出行有哪些难度或者是困难呢?

程纪勇:一个就是出不去,很多人从楼上下到楼下,或者是从社区走到大街,也有很多障碍,对健全人无所谓,对我们来说,一个小小的台阶,可能就是一座山。第二个,就是行不便,我觉得无论是坐公交,坐地铁,还是我们有的人自驾车,开残模,或者是打出租,目前还有很多障碍。第三个就是进不了,想去什么超市,可能那种自动扶梯,我们坐轮椅的不敢坐,想去看个电影或者演出吧,很多地方没有轮椅席位,比如你想去取个钱,那个无障碍的设施,有的有,有的就没有,你想去吃个饭,很多中小饭馆,台阶我们进不了。最后就是有些东西用不能,为健全人设施准备的一些靠手,或者靠脚要操作的一些事,哪怕说你到POSS机取钱,可能对有些残疾人就没法用。

修奇:那您也是作为2008年的残奥会期间无障碍设施的一个监督员,从2008年到现在,您的观察北京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现在怎么样了呢?

程纪勇:应该说,无障碍设施从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有了非常大的一个进步,但是,目前来看,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个就是我们有些当初为残疾人做了一些事,不能持久,打比方来说,就像出租车,当时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无障碍出租车队,当时有70辆车,现在据报上反映,常用的,能打到的也就30辆,北京这么大,很多人根本就租不上。据说是今后要推广2000辆,我们在期待着。还有就是不能好好的维护,有些设施有些东西残奥会奥运会过后,慢慢的就坏了,或者是不用了。还有的就是放在那摆样子,打比方说,有的医院很好的新楼,一大排的收费台,等等,挂号台,有那么一个低位的,为坐轮椅服务的,但是你到那看,他里面摆的工作人员的那些茶杯、水桶根本就用不了。等等。

修奇:是,您看,北京像您提到还尚且如此,在全国来讲,如果说要把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提升上一个日程,您觉得还有哪些努力可以做呢?

程纪勇: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说起来就是特别多了,我不知道这篇文章从哪开始说起。您说吧,您说想让我从哪方面说,反正我觉得是这样,最首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存在的一个认识问题,这个是最主要的,其中在这个认识问题里面,就是对残疾人究竟怎么看,给残疾人这种无障碍设施是个什么性质,按照老的残疾人观点,你残疾了,那就是你得病了,那就是你跟你家人活该倒霉,那是一种旧的残疾人观,是个人的事。按照新的残疾人观,残疾人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付出的一种代价,是人类发展中的一个代偿,那么,全社会有责任为这些有障碍的人提供无障碍的融入社会的这种设施。但是,就是因为这样一种趁势上的不足,所以就存在着一些比如有的领导为慈善而慈善,把它当为一种政绩观,有的有钱人,或者是当权的认为这是给残疾人在施舍,还有把我们残疾人当做一种累赘,所以还存在一些人可能不太懂残疾人的需要,对残疾人的人权不太尊重,有的做这种具体事一阵风应付差事,等等。

修奇:好像您刚才说到的这些,我是觉得感同身受,但是像您来说,您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而且您也有很多社会的身份,比如说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的监督员,可能您发声的机会会更多一些,但是对于普普通通的一些残疾人来说,平时在生活当中,如果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们应该如何来维护他们的权益呢?

程纪勇:这个东西如果你可以反映你的诉求,可以向各级残联,甚至一些政府部门反映,但是因为这个事情是社会进步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问题,也不能采取绝对的措施,这样对维护残疾人权益并不好,我觉得要想做好这些工作,有这么几件事要做,一个就是在全社会还是要大力宣传,无障碍设施和社会文明建设这方面的意义。第二个就是要对树立正确的残疾人观,要学会尊重残疾人,理解残疾人,特别是我们残疾人在跟健全人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也要用这样一种平等的态度。第三个就是应该社会更好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的执行,还有一个就是在无障碍的设施建设监督和维护中,让我们残疾人更多的能够作为主体参与,身体力行去体会。反过来,就是做这项工作的这些人,他们应该有一种设身处地,感同身受的这样一种观念,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希望能这次借助冬奥会,7年以后,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借这个机会,借这个东风,更好的把北京的无障碍的设施再提高一步,然后作为全国的榜样可以逐步的推向我们的国家。我希望将来的时候,我们北京和我们中国能够成为世界残疾人都能够来得了的这样一个乐园。

修奇:好的,非常感谢程纪勇先生,其实您的期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待,感谢您今天抽出时间和我们联线,感谢您,再见。